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粽"情端午错峰过 民俗体验增进邻里和睦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为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福州市鼓楼区不少社区先后错峰时间,提前举办了迎端午活动。包粽子、做香包、赏非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邻里之间的关系。端午节已化身为“邻里节”,在民俗活动中不断增进了幸福和谐的邻里之情。

居民互相讨教包粽子的传统手法,共叙家长里短。

  赏非遗话传统,浓情端午共叙传承

  正值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阳节,为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非遗传承人之间的交流互动,6月13日上午,福州鼓楼区洪山镇举办了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主题的社区文化节活动,与辖区居民一起乐享节日文化大餐。

  活动伊始,有非遗传承人、有中小学生、辖区居民轮番上演太极拳旗袍展示、唐诗朗诵、书法展陶笛演奏等精彩文化节目,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喝彩声不断。到了齐心动手包粽子环节,社区的“依姆”们则纷纷拿起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包粽系动作十分娴熟。大家互相讨教包粽子的传统手法,共叙家长里短,欢声笑语中,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锦江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鄢继恩说,“非遗来源于民间,也应该回于民间,通过文化节的形式,将非遗扎根在社区文化,为非遗的传承开垦新的土壤,给居民们带来了一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受到居民们的普遍喜爱。”

社区的“依姆”们,拿起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包粽子动作十分熟练。

  手包粽子送老人,增进社区凝聚力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6月12日华大街道龙峰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20余名志愿者,以党建带团建,开展“传统佳节端午情,梅园爱心系邻里”和谐社区包粽比赛。

  比赛队伍分4个小组进行,3人为一组,在指定时间内,最先制作完成30粒粽子的小组胜出,并从包得最快、最美的组里面评选出第一、第二、第三等奖给予奖励。比赛一开始,参赛的居民选手们便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三角形、方条形等,各式各样的粽子陆续一个个地在大家手中“华丽丽地”诞生。最后,冠军陈大姐还将包好的部分香粽,一一分享给了其他参赛选手,作为纪念。

  更多的粽子则和粮油等生活用品,一并被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送至辖区低保家庭、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等社区特殊人群手中,和大家一起提前共享端午节的快乐,送去社区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营造了温馨的节日氛围。

端午文化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开展多场“我们节日·端午”志愿服务进小区活动。

  志愿服务迎端午,“我们的节日”很暖心

  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鼓楼区五凤街道新时代实践服务支队将端午文化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在端午节期间,开展了多场“我们节日·端午”志愿服务活动。

  6月12日上午,五凤街道新时代实践服务支队广厦社区分队联合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情在便民,爱在社区”义诊活动,现场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还解答了大家对自己身体方面的一些问题,并“对症下药”地给予了相关建议。同时,五凤街道新时代实践服务支队白龙社区分队联合福州眼科医院、科尔口腔医院、福州手慈健康公司志愿者进小区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群众文明过节、健康过节。

社区志愿者给辖区高龄老人送上节日的粽子等慰问礼品。

  市民李女士说,和家人、邻居在一起过端午节,不仅体验了传统习俗,共享了趣味时光,还在游戏中摒弃了不文明陋习。社区志愿者小陈动情地说道:“慢慢地,我自己也融入了服务群众的大家庭,在‘节日+’志愿服务中,在你我他的共同努力下,让向上向善的志愿精神传递,带动邻里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