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文明画笔绘就榕城幸福长卷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一座城市砥砺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蓬勃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一座城市之美,在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近年来,福州上下同心,坚持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扎实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群众,福州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不断刷新,一幅文明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更幸福的长卷,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福船畅游白马河

  以民为本 市民乐享文明成果

  “家门口就是白马河,白天有鸟语花香,晚上有灯光夜景,就像城市里一颗璀璨的明珠。”家住柳河社区的居民吴如玲说。全长4.86公里的白马河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展开了全方位综合整治,既打通断点,又增添景观,在中心城区串起宜人的水畔生活。

  不只是吴如玲在享受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幸福。市民游客如今行走在福州,目之所及是碧水绿树,耳之所闻乃欢声笑语,文明之花盛开在大街小巷,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如今,“一千零一夜”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进入尾声,经历水系连通、清淤疏浚、截污治污及景观提升,44条黑臭水体全面摘去“黑帽”,107条主干河道建成开放,500.8公里滨河步道、270个串珠公园,将枕水而居的幸福延伸到日常生活中。

  与此同时,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用好“绣花功夫”,结出累累硕果:3645个精准景观整治项目、4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477个治堵硬件建设项目、百条老街巷整治……在“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城内城外双管齐下中,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更高的福州画卷越发清晰。一块块嵌入城市景观的公益广告牌,则让文明抬眼可见、驻足可观。

  和谐宜居涵养着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当垃圾分类屋携着四色桶“入住”小区,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投放分类好的垃圾,逐渐成为福州人的“新时尚”,推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上升到70%。文明餐桌则在全城兴起“新食尚”,“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等标语成为餐厅“标配”,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性文件在全国率先发布,点菜量力而行、吃不完打包带走成为共识。

老人高兴地来就餐,吃得开心、吃得安心 

  以民为本 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初心

  一项项暖心之举补齐民生短板。针对用餐,长者食堂不仅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还搭建学习沟通平台,市民王桂兰笑说:“吃得好,学到老!”针对出行,今年8月1日起至10月31日的节假日可免费坐地铁和公交车,大家纷纷点赞:“钱不多,但暖心!”针对办事,行政审批智能“秒批”服务在全省率先推出,“e福州”终端机将107项业务送到家门口,市民张榕很惊喜:“就近办,真方便!”全面小康之年,大家的笑脸无不在说“人民满意”。

  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140万名注册志愿者、2.3万个志愿服务团体,哪里有需要,他们便出现在哪里。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有他们的身影,这里搭建起志愿服务新阵地,孵化出志愿服务新组织,打通了文明实践的供需链条,提供着惠民暖心的志愿服务。

  一次次网络文明传播凝聚合力。“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破百万,影响力在全国文明系统位居第一,发起的“垃圾分类游戏挑战赛”网络活动吸引逾640万人次参与;今年盛夏,《您的每一次转发,都将为他们送上一瓶水》一文刷爆朋友圈,募集送水量突破100万瓶,为户外工作者送上清凉,让他们感受到了福州这座城的大爱。

道德模范林丹书记,正在给每个小区粘贴防疫紧急通知

  榜样引领 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姐姐,我开学了,认识了不少新同学,好开心!”“姐姐,我遇上了烦心事,要找你聊聊。”……不论是高兴事还是烦心事,孩子们都愿意与“姐姐”分享、分担。这个孩子们口中的“姐姐”是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社工陈媚。从事社工5年来,她帮助250多名青少年解决“成长的烦恼”,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

  今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媚第一时间组建战“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为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她还在丰富居家生活上下功夫,组织了线上青少年防疫手册绘画赛,寓教于乐。今年8月,陈媚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8个部委、单位联合评选的全国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疫情来势汹汹,福州奔涌着战“疫”力量,涌现了一大批向险而行的执甲者。今年5月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胡颖和丈夫陈哲明,便是一对战“疫”医生夫妻档。胡颖是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今年正月初三,她主动请战,作为福建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她工作在风险最高的感染区,参与收治了大量急重症、高传染性患者。胡颖的爱人陈哲明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作为留守医务人员,除了防疫工作,他还承担了繁重的心血管病救治工作。

  不仅有冲锋在前的一线战“疫”者,还有令一线战“疫”者感动的“最美伴行者”。今年春节,在疫情防控最紧张之时,福州寿山乡农民张永祥,主动为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人民警察等免费提供自家生态农场出产的新鲜蔬菜3000多公斤和鸡蛋、鸭蛋2万多枚。今年8月,他被提名为“中国好人”候选人。

  疫情肆虐之下,道德力量向上。全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冲锋在前,以道德的引领,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精神伟力。

  共奔小康的路上,这份力量也没有缺席。2018年以来,福州684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帮助结对村建设提升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体育健身路径等文化设施。289个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乡村少年宫改善软硬件设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福州始终把精心选树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福州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用群众身边典型的温暖故事,让市民从小事中品味大爱,在平凡中发现崇高,感受榜样的力量,切实发挥典型正能量的聚集辐射作用,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

  记者从福州市委文明办了解到,仅去年以来,福州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荣获省道德模范,获评人数均为历届之最,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6人入选“福建好人榜”。

承载着满满祝福的手写贺卡 

  传承文化 以优秀传统厚植文明根基

  在斑斓、多彩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不少节日在福州有着特有的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廿九便是福州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这一天,福州家家户户煮“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已出嫁的女儿则必“掼”(福州方言“提”的意思)拗九粥回娘家,福州大街小巷飘着温暖与幸福。

  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文化是文明的外在形式。不负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积淀,福州将历久弥新的文化基因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有福之州的文明根基越发厚重。

  经过福州市委文明办多年培植,“拗九节”活动内涵不断丰富,从2005年起,“拗九节”从当初各家各户儿女的行动,演化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孝老爱亲节”,成为最具福州特色的传统节日。民俗专家齐上志深有感触地说:“一碗有福之粥,生动诠释了一座幸福之城。”

  今年正月廿九,虽然正值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之时,但拗九粥的热度、甜度并没有消减。这一天,福州坚守在一线的战“疫”者,收到了市委文明办送来的“拗九福袋”,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闵军动情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

市委文明办组织的志愿者将“拗九”福袋送到医务人员手中

  如果说福州特有的“拗九节”氤氲着甜香,那么福州还有个节日则充满了诗书气息,这便是“福州读书月”。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牵头主办的福州读书月,从2006年起,每年9月如约与人们共赴书海,年年不辍,让“有福之州 书香满城”。今年的“福州读书月”本月内即将拉开序幕。

  经过10余年耕耘、培育,读书月累计举办读书活动800多项,参与人数超过800万人次,福州读书月从最初的一株小树苗,茁壮成长为文明福州的响亮品牌。福州“阅读之星”朱婷说:“读书月营造了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社会氛围。阅读滋养了我的心田、丰盈了我的世界,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文明,让城市更具活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州将以更加坚定的姿态砥砺前行,让文明之花开遍榕城大街小巷,让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让千年古城焕发新时代的熠熠光彩。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