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长乐:公筷公勺接力 拒绝餐桌“剩宴”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使用公筷公勺既能有效防止疫病传播,又能保证食物卫生,让人放心打包带走,做到物尽其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今年以来,长乐区主动把握复工复产、常态防控“塑形期”,提前谋划、动员部署,通过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注重引导督查,着力让一筷一勺成为文明“接力棒”,越用越习惯、越用越自觉。

  宣传接力,引领新“食”尚

  4月份以来,长乐区依托报、微、台、网等媒体平台,刊播宣教报道40余篇,持续轮播10余张(个)宣传平面(视频),推动餐桌规范宣传。各文明单位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做好干部群众的科普教育,在单位食堂主动提供公筷公勺、落实分餐制。区委文明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信局在中小餐饮店、宾馆饭店大堂入口和用餐区域张贴“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提示牌及“使用公筷公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海报累计25000余份,向群众发放“使用公筷公勺、共创餐桌文明”倡议书、文明健康生活宣传单累计近10万份,切实做到宣传提示“三个有”。

  主题活动,为文明打卡

  长乐区积极搭建每月一次的“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围绕公勺公筷、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内容,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派发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活动。截至8月底,参与志愿者达600多人次,入户数达5500多户,受众近15000人次。各级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社区文明小讲堂、家风家训馆等宣传阵地平台,开展了30余场宣讲活动,涉及防疫知识科普、餐桌新规范等主题内容,引导并带动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围绕文明餐桌、健康生活等主题,以主题班会、主题墙报、主题演讲、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开展了40场余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将文明健康生活理念进一步融入校园与家庭。

  赶“筷”行动,强化引导督查

  长乐区积极从源头上严防,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大小餐饮商家食品来源的追踪管理,检查督促从业人员做好卫生管理、清洗消毒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41人次,检查中小餐饮服务单位1868家次,检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480家次;区工信局现场督促指导100家餐饮行业、非星级宾馆饭店设置公筷公勺架;区文旅局在3家星级酒店开展了3次“文明餐桌”专项督查,督促星级酒店在门口设置“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在led和楼宇电视上播放“福州市文明餐桌公约”及“使用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等公益宣传,累计更新了100多个文明餐桌提示牌。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