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州:文明润泽佳节底色 让幸福城市增“颜值”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这个春节,福州人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风尚迎接春天,用惜福的心态建设美好家园。

  志愿者引导旅客文明出行,餐饮店呼吁食客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垃圾分类员与居民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长乐村民将简办红白事省下来的资金捐给爱心超市……这个春节假期,福州社会各界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擦亮我们美好生活的文明底色。

 

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出站引导服务。本报记者 赖志昌摄

  志愿服务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请各位旅客自觉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16日14时许,在福州火车站第五候车大厅,售票员吴晓烨手持大喇叭,不停地来回走动,提醒候车旅客佩戴好口罩,引导其有序进站检票。

  “戴好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吴晓烨说,每天火车站值班人员都会在候车大厅不间断巡视,劝导乘客佩戴好口罩、保持好安全距离。在候车大厅、售票大厅等区域,还设置了间隔一米黄线以及防疫、佩戴口罩等提示牌,引导旅客文明出行。

  15时许,福州火车站北出口陆续有旅客出站。此时,“八闽第一站”党员志愿服务队、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已经就位,他们一边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一边引导旅客有序排队出站。

  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协助维持车站秩序、引导乘客有序出站……连日来,大学生志愿者黄月升的身影一直活跃在福州火车站。从每天早8点多到晚8点多,每天超过1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让黄月升这个春节过得忙碌又充实,“每天服务旅客,累是累点,但每当看到旅客们感激的眼神,我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而自豪。”黄月升说。

  “谢谢,太感谢你了!”在福州火车站南出口,刚送完一名60多岁的盲人出站,志愿者欧美如又马不停蹄返回岗位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忙碌了大半天,累是有点累,但每次听到旅客说出‘谢谢’,心里总是暖暖的。”

  “志愿服务,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余建明说,春节期间,每天有20多名志愿者执勤,他们身着“红马甲”“绿马甲”,穿梭于福州火车站南北站进出口等区域,热心帮助旅客解决各类困难,展现福州文明形象,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操大办”失市场

  爱心超市添爱心 

  春节前后,长乐漳港街道龙峰村“大操大办”的宴席不见了,龙峰村里的爱心超市却收到了两笔“特殊”的捐款。

  春节前,村民杨某魁和杨某宝两人各自的母亲都不幸病故,两家人不仅没有大操大办丧事,还决定配合移风易俗工作,简办丧事,并各自拿出5万元捐给村里的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主要是为村里的困难户提供米粮油等生活用品。”漳港街道相关负责人黄勇介绍,将“面子”变成“慈善”在漳港街道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不久前,龙峰村企业家蔡先生为孩子简办喜事后向长乐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捐资50万元”。

  据介绍,长乐区文化馆、图书馆、郑和史迹陈列馆等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区博物馆举办“漆彩生活”漆器展,河滨公园举办“文化进万家”传统闽剧专场……这个春节,在长乐过年的人们享受到了比以往更丰盛的“文化大餐”。

王英正在工作。本报记者 池远摄

  垃圾分类春节假期“不打烊”

  今年春节留榕过年人数增多,生活垃圾也较往年假期有所增加,尤其是一次性餐具、塑料包装袋、纸张等垃圾的增量最为明显。大年初五上午,记者来到晋安区福峰路省直秀峰小区垃圾分类站看见,不时有居民拎着“大包小包”前来投放,秩序井然,分类细致。

  “春节期间,大家在家聚餐多,走亲访友互相赠送礼物也多,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是最常见的垃圾。”小区居民王女士说,过年期间,一家人都待在家里,成堆的垃圾显得特别碍眼,所以一大早就来投放,“我们也知道现在垃圾量大,在家都分好类了,争取不给分类员增加负担”。

  为了让大家过个“环保年”“文明年”,方便及时投递垃圾,全市选择就地过年的前端分类和后端清运人员在默默守护,保障回收服务正常运转。该小区垃圾分类员王英来自四川,春节期间没有回家,每天都坚守岗位。“大年三十晚上量最大,一直忙到11点多。但令人欣慰的是居民挺配合,基本都做好了分类。不少居民还祝我新年快乐。”王英说。

仓山区香九渡餐厅里,市民打包剩余食品。本报记者 池远摄

  新春新“食”尚 “光盘”不放假

  记者昨日走访我市餐饮市场发现,酒店、酒楼的“光盘行动”氛围浓厚。

  春节期间,不少外出就餐的市民发现,许多餐饮门店都发出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的号召,呼吁食客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餐食量,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大年初五,位于仓山区的餐馆香九渡开门营业。一大早,公司总经理陈鑫如就在店门前张贴了一张“光盘行动”宣传海报。“文明用餐宣传,我们餐饮店要走在前头,不能光靠顾客自觉。我们专门设计了这张醒目的海报,一开张就贴出来,让进店的顾客都看见。”陈鑫如说。

  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香九渡还对员工进行了“光盘行动”培训,让员工指导顾客适量点餐,并主动提供免费的打包餐盒。

  “店里的服务很周到,‘光盘行动’既节约了粮食,又为我们省了钱,一举两得。”前来用餐的市民陈先生说。

  海底捞火锅大洋经典冠亚店在每一张餐桌上,都摆放了减少浪费的宣传标语;福州闽江世纪金源会展中心大饭店(汇景阁自助美食轩),也在显眼处设置了文明餐桌提示牌。(内容来源于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 陈丽萍)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