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蓝字新闻

台风带不走“温暖” 福州志愿者抗风救灾显大爱
发表时间:2016-07-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给福州市造成巨大损失。在巨大的灾情面前,福州市党员志愿者、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服务队以及各界志愿者都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地区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抗击“尼伯特”,榕城志愿者在行动!

  风雨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老党员林新华心急的赶往的在救灾村庄(福州日报)

闽清党员志愿者积极清淤  

  老党员不忘初心 突遭泥石流倒在救灾途中

  受台风影响,永泰县旗山村多处出现险情,党员干部林新华、吴春明和张德明冒雨来到土门限村,转移安抚村民。返回村部的路上,因持续降雨,一路上泥石流不断,不少路段开始出现坍塌,路面比来时更复杂。当3人在返回村部的途中,山上巨大的泥石流直泻而下,冲击到路面,冲击波将吴春明身后的张德明重重地推到他跟前,而当吴春明再将目光投向张德明身后的林新华时,老林瞬间被巨大的泥石流吞噬,不见了踪影。事发后,经过上百名村民连续不断找寻下,发现了林新华,他正死死抱住一根毛竹,却早已没有了生命迹象。他是我们的好支书啊!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村民林国强说。当上村支书后,他团结带领村干部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这几年村里修建了村部、礼堂。我们山里的路经常坏,他总是筹资及时修复,方便村民出行。”

  闽清、永泰全体党员干部投入救灾工作

  闽清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前往受灾乡镇实地察看灾情,靠前指挥抢险救灾,相关部门正加紧对受困乡镇的电力、通信、道路进行抢修。闽清全县的公安干警、乡镇干部以及村干部已经全部投入到救灾工作中。闽清县武装部组织了400名官兵紧急赶赴受灾严重地区展开救灾抢险。一些受灾群众也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组织下积极展开自救。当地民政部门积极调配各类物资,做好受灾群众救援安置工作。闽清教育部门号召各中小学开放校园,为受灾群众提供临时安置场所。

  永泰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深入挂钩乡镇,检查督促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各乡镇、各部门领导于8日上午11时前全部坚守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通宵达旦开展工作。县效能办和“两办”督查室深入全县重点部位,检查落实防台风预案和相关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各文明单位志愿队积极奔赴灾难现场 与市民共度难关

福州水务志愿服务队在修水管(福州晚报)

福州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冒着大风大雨抢修(国家电网)   

  上千供电抢修志愿服务人员奔赴闽清永泰

  “尼伯特”使永泰、闽清部分地区供电受到严重影响,目前供电部门已派出10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奔赴抢修一线。

  为保障供电和人身安全,永泰供电公司当即对塘前变、葛岭变、白云变采取全面停电措施,停电馈线27条。目前永泰供电公司14支近300人的抢修队伍已全力开展抢修。福州供电公司也派出多辆发电车和近200人的志愿救援队伍参与救援。因闽清城关受淹严重,道路塌方、通讯中断,给抢修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各方抢修力量只能等待城关适度退水后再赶往现场抢修。福州供电公司也已调派人员和车辆赶赴现场。

  福州水务志愿服务队“心系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净水”

  严峻的灾情牵动着福州水务人的心,在市国投集团党委的支持下,所属自来水公司、城建设计院、工程公司、管网公司、海峡水业公司迅速集结100多人的抢险队伍,派出包括大型“龙吸水”排水车在内的20余辆车,携带动力站、电焊气割工具、抢修配件等设备,冒着塌方和山体滑坡的危险赶赴永泰,连续8个多小时不间断工作,终于抢通维系永泰三分之一人口的饮用水管道。     

  目前永泰城关供水管线基本恢复,南区水厂供水正常,基本确保当地居民的日常用水。地下空间抽排、北区水厂进水泵房受损配件更换等工作由第二批队伍继续展开。水务公司董事长要求水务干部职工发扬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艰苦奋战的精神,务必尽快完成抗台抢险救援任务,恢复正常供水。

  守望相助,不离不弃,是该公司不变的承诺。面对新的抢险任务,福州水务人继续前行,增援灾区,排污水、保供水,心系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净水。

  福州移动全力抢险努力保障闽清永泰通讯畅通

  “尼伯特台风,也直接导致福州部分区域的通讯受阻。为了尽快恢复通讯畅通,福州移动密切关注台风登陆前后各项指标运行情况,对全网进行故障监控,迅速行动,最大限度投入人力物力,努力抢修,保障通讯在最快时间内恢复。   

  灾情发生之后,闽清移动公司组织人员积极投入抢修中。受暴雨影响,自午后闽清县出城的三个方向都因塌方和洪水导致无法通行,闽清移动公司实时监控洪水情况,安排抢险人员24小时进行通信抢险,争分夺秒对溪口大桥断缆进行抢修,争取第一时间恢复被洪水淹没的5个乡镇的通信信号。永泰移动公司重点向大洋、葛岭、清凉及青云山沿线派出抢修人员,目前大部分区域已恢复正常通讯。

  由于风力大,加上严重水浸,交通瘫痪,许多基站因无法送达发电机而退出服务。为了确保后续移动通信服务不中断,目前移动公司已抽调大型应急移动油机车、卫星应急车前往闽清、永泰。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抢修设备及队伍将听从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持续和灾情做斗争。抢修人员将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救灾复产工作中,使移动通信服务基本不中断。”

  各界志愿者纷纷献出爱心 大灾面前显大爱

志愿者为灾区送来矿泉水(福州日报)

志愿者为受灾群众送来粮食

  社会志愿者助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针对受灾最为严重的永泰、闽清等地区,我市已经紧急成立武警、水、电、通信、医疗卫生等类型的灾后重建青年突击队,调集精干力量及专业工程车赶赴灾区参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各级青年文明号也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爱心物资捐助、受灾现场清淤和受灾群众慰问等活动。此外,福建义工俱乐部、福建无线电协会、福州曙光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也第一时间赶赴永泰,帮助安置点灾民抢救家庭财产、转移老人和儿童,保障通讯信号;协助武警部队及政府有关部门开展道路清淤、救援物资发放、灾后卫生防疫等志愿服务工作。

  永辉近50万元赈灾物资驰援闽清

  9日23时许,6辆满载赈灾物资的货车从永辉物流出发,连夜运往闽清灾区前线。这批赈灾物资包括矿泉水2万瓶、面包4万个、蛋黄派2万个、八宝粥2万罐、牛奶2万盒。随后,第二、三、四、五批救灾物资,包括大米40多吨,陆续送达闽清。截至10日晚,永辉超市输送闽清赈灾物资总价值达近50万元。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表示,永辉作为福州本土企业,面对每一次天灾,都积极承担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