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蓝字新闻

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发表时间:2016-10-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了让火车站这个城市对外窗口更靓丽,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共228个项目,涉及交通系统、街道及地面系统、地下管线建设、绿化提升、现状围挡和临时设施、智慧系统等方面。在高标准改造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把南北火车站打造成代表福州形象的城市名片,让往来游客和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记者 张秀冰 实习生 黄丽汀/文

  【福州火车南站】

  改造16个公交站 建便民自行车点

  南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项目涉及101个。

  在道路交通系统方面,中央大道建设项目、环岛路项目力争早日建成通车。

  配套及附属设施建设方面,计划完成周边道路16个公交车站的改造提升,在南站区域建设1个便民自行车点、1个自助图书馆。

  此外,螺城路福峡路交叉路口、站前路、永南路等均将进行景观提升改造。计划对南站公交枢纽站站房立面、公交场站内隔离护栏、公交场站范围内商店和自动售货机进行改造提升,并修复提升公交场站内公厕。开发“智慧南站”手机APP供查询

  计划在南站及周边增设18个交通抓拍探头,建设2个高空探头。

  今后南站将确保手机信号全覆盖,并建设“智慧南站”手机APP,提供动车、公交、地铁、空港大巴时间班次表及其他资讯的查询功能;建设南站公用停车场实时车位查询系统,接入“智慧仓山”APP;增设100路WiFi监控探头;增设便民服务站。

  【福州火车站】

  沁园路等多条路将改造

  福州火车站一般也称为火车北站。本次启动的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项目127个。其中,交通系统涉及23个项目,包括以下项目。

  站东路:南起二环路,北至秀山东路,长1.434公里,和站西路一起,是连接火车站南北广场的重要通道。

  沁园路:作为联系火车站的辅助集散通道,沁园路将横穿站东路,连接站西路与桂山路,与站东路形成“一横一竖”格局。

  站前路:对贵宾通道至站东路段道路进行拓宽改造。

  沁园支路:对黄金大酒店南侧支路进行拓宽改造。

  站前二路:建设沁园路至贵宾通道右转通道段。

  站桂路:站东路至桂山路段道路改造。

  三环辅路(站西路—桂山路):进行路面及其他附属工程改造。

  北广场立体停车场:将进行建设。

  南北广场公交站将升级

  火车站街道及地面系统有15个项目。其中,计划对北二环路华林路口—火车站南广场两侧人行道进行改造,对龙城广场南侧沁园路路面排水沟及路面进行修复,对南北广场公交站台改造提升,对南北广场便民自行车站点进行建设。

  建筑立面整治方面,其中,对于南广场周边建筑外立面,计划完成对黄金大酒店、福州客运段局部公寓楼、龙城广场裙房、丽江宾馆、铁路派出所大门、站前派出所大门等地区的改造提升。计划完成北广场夜景提升项目、北广场高架桥下灯光加亮工程。

  此外,计划完成地铁在建出入口外立面装修;新建枢纽公交车场站(地下三层)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12600平方米的地下淘宝城也计划完成征收,进行南广场中间地块建设。该处新建地下交通接驳换乘枢纽,实现进出站人流分离,实现上进下出,地下建设3层公共停车场。

  拆除多处围挡制定错峰停车收费方案

  在围挡和临时设施方面,计划在所有贵宾通道围墙、安置房、活动房改造中植入福州元素,拆除南广场地铁工地围挡,拆除南广场中铁二十四局施工用房一层。此外,计划拆除南广场内两座淘宝城冷却塔。

  在站内系统改造提升方面,计划增加北广场落客平台进展通道及验证口,增设查危安检点;计划结合地铁开通、周边改造,重新规划出站通道的引导标识,完成火车站内绿化景观改造提升;还计划完成南北贵宾厅停车平台扩建改造;计划制定并实施北广场停车场错峰收费方案。

  南北广场将建智慧出行系统

  火车站将建智慧出行系统,包括停车位信息、客流量监测、智能WiFi。

  计划完成以下目标:在南北广场增设通讯网络基站,使手机网络通讯信号全覆盖,不留通讯死角。建立火车站智慧出行系统,在“智慧福州”手机APP出行模块中增加火车站模块,提供交通示意图,动车、公交、地铁时间班次表及其他资讯等。

  火车站还将增设公共停车场实时车位查询系统,旅客可通过“智慧福州”APP,查询火车站及周边公用停车场的车位情况。

  据了解,市交通委将加密火车站公交车夜间班次、适时延长线路运营时间。若遇特殊情况,则根据现场客流情况,通过968968呼叫平台调派,加快站区旅客分流速度。

(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黄友燕)
头条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