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蓝字新闻

福州市各界人士围绕"悦读与文明"主题建言献策
发表时间:2016-10-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日前,市委文明办举行第十一届福州读书月“书香润榕城”主题座谈会。来自农家书屋、街道、学校、企业、文化单位、社会阅读组织、媒体等各行各业的阅读工作推动者齐聚一堂,围绕悦读与文明主题,结合自身体会,对如何深入开展福州读书月活动,推进书香榕城建设畅所欲言,为福州读书月的未来发展方向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为提升市民素质,涵养文明风尚,从2006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委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以“文明福州·书香满城”为主题的福州读书月活动,至今已经陪伴福州人走过了十一个春秋。十一年来,福州读书月活动规模日益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持续创新、影响逐渐增强,成为目前福建省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读书文化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深化和拓展福州读书月活动,将全民阅读工作向农村、街道、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延伸和渗透,使城乡共享文化资源,让书香浸润榕城大地,成为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现将各位来宾的主要观点予以摘录,以飨读者。

  读书月助推市民素质提升

  游嘉瑞(立雪书院院长):福州读书月活动已举办11届,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很大的贡献。要继续打造读书平台,精心策划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要鼓励作者编好书,要引导读者读好书。读书,要读一点历史,要弘扬传统文化,研究历史,总结过去,激励当今,教育后人。读书,要倡导联系实际,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阅读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读书,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读书,要学一点哲学、社会科学,要走在弘扬传统之前头,立改革浪潮之先锋,在信息时代,重视互联传播的同时,也要著书立论,重视纸质图书的阅读。读书,要坚定信仰和信念,学习伟大领袖人物的思想风范,学习儒家思想、孔孟之道、程朱理学,在读书中坚定信仰。读书,要学习家风、家规、家训。树立家国情怀,为祖国立志,为人民立本,为文化立根,为家训立轨,为诚信立义,为清廉立德,为崇善立心,为往圣立国学,为世界立和平。

  培育崇尚阅读的社会风气

  林山(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州读书月活动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创新、持续推进,成效斐然。今后读书月或许可以办成一个健康欢乐的悦读“美食节”。首先,要培养读书的“吃货”。举办读书月的目标是全民读书,但读书的需求不如饮食那么刚性。全民天天要饮食,但无法实现全民天天去读书,所以要培养读书的“吃货”。历年评选读书明星、书香人家,引领了读书风气。还要发挥他们的作用,组织开展读书笔记交流、读书征文、书评评选、图书推介、专题讲座、读书会、美文诵读等等活动,以带头、引导、带动、鼓动更多人读书。要让读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高雅的生活方式。当然,更要有图书的“美食”。如今,实体书店生存有危机,高科技、快节奏的生活,让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离开纸质图书,上网络阅读。读书月也要适应时代发展,在不同的时间、空间,根据特定的读者群,提供各种专题、多种形式、不同介质的图书展示。如办网络图书超市,开展书签书标创意交流、书的前世今生展示,悦读影视周、摄影展、音乐会等活动。

  将阅读活动渗透到基层一线

  池晓霞(福州市群艺馆馆长):文化工作者应是全民阅读的倡导者、推动者。每个部门、每个单位应率先垂范,推动读书活动走进单位、融入工作。首先,要大力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在单位设立阅览室、图书角等阅读平台,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等读书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阅读中来,享受读书之乐。此外,要在一线工作中,结合各单位的业务,“见缝插针”地开展读书活动。近年来,市群艺馆将开展读书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文化志愿手拉手”、文化骨干培训等工作中,融入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既有效地推动了全民阅读工作,又丰富了自身工作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相信在各部门、各单位齐心聚力的共同推动下,书香四溢的福州读书月将吸引更多的市民共享阅读盛宴。

  读享博物馆这部“百科全书”

  张振玉(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博物馆被称为人们解读城市历史文化发展的“百科全书”、“实物图书馆”。所谓博物求知,和读书求知是紧密相连的,殊路同归,都是为了获取知识、启发思考、提升素质。培根在《论读书》里说到读史使人明智,读历史书能够培养人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积极的影响,让人明做人、明做事。希望读书月活动能够让人们把读历史书和走进市博物馆品鉴文物、参观展览结合起来,读懂博物馆这本“百科全书”。近年来,市博物馆开展了“博物馆之友”、“小小志愿者”、陈列展览进校园、免费鉴宝、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由讲解员直接向观众介绍展览内容,对青少年采取故事性讲解,对普通观众采取引导式讲解,对专家学者采取探讨式讲解,对新闻记者采取采访式讲解,多种方式启人心智、受到教育,也使原来平静躺在展柜里的静态文物,得以更立体,形象予以激活,增添了接受教育者的新鲜感和趣味性。

  倡导深阅读学经典

  孔海钦(市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文儒书院院长):读书可以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知书明理,明理知礼,提升自己,服务别人。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读书习惯大多是阅读电子书。读电子书,读快餐文化,是浅阅读,成不了大才。深入才能浅出,浅入容易错出。为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领导干部、教师必须要带头深阅读。如何深阅读?非读经典不可!经典,是空前绝后的祖先智慧,是系统化的思想,是严密的逻辑。严复说:“学习经典,就要拜儒学大家为师;学习外语,就要拜外国人为师。”学习经典不拜师,极易学偏。学习经典,主要学习:大思想,大境界,大格局,大责任,大担当,形成这五大的修养,也就成就了君子。读书会的读书活动,要由名师导读指点,才能持恒,才能读出书香。名师导读,线下研读,答疑解惑,方可步入圣贤学问的殿堂。中华民族,有光芒四射流传几千年的优秀文化。我们要以谦卑的内心,不断地汲取文化营养。历史证明:家无千册书,何来贵子弟。三日不读圣贤书,面目可憎。读科学技能的书,可以让我们活着;读圣贤的经典书,可以让我们活得美,活得自在,活得从容,活得有智慧。期待着与好学者一起读万卷书,与良善者一起行万里路,让经典生活化,让生活经典化。

  推动阅读工作落入寻常百姓家

  章欢芳(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主任):社区工作者作为基层工作者,应致力于将阅读活动推广到社区,推动阅读活动落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社区的公共文化站点建设不断完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流动图书点等便民阅读场所方便了市民阅读。应继续建设和完善全民阅读的公共设施,完善自助图书馆网络,在公园、文化广场等人群密集的区域设立阅读场所。要增加图书馆读书的功能空间,让图书馆更加体现时尚元素,让读书成为一种更浪漫的生活方式,让人们重拾阅读带来的美好。同时,社区应加强与学校共建,共享阅读资源,邀请专家学者走进社区,为居民进行阅读辅导。此外,要深入发掘“读书明星”、“书香人家”,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市民的阅读热情,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让美丽福州充满书卷气

  傅天龙(福建春伦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读书月已成为我市文化建设的靓丽品牌,使得生态美的福州更被满满的书卷气所氤氲。经济让人致富,文化育人致强。福州依文化而兴盛,因文化而扬名。同样,实现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的目标,也需要紧紧依靠加强文化建设这个软实力。要借助读书月活动的开展,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组织引导开展旨在推动进一步解放思想的读书与讨论活动,精选话题,定期举办各类论坛,在思想交流和碰撞中,培育既有国际视野又具民族精神的闽都思想智库,为福州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充分展示闽都文化的自信和时代风采。

  通过孩子带动家庭阅读

  陈丽莲(福州市林则徐小学校长):阅读可以养其气、立其品,推广阅读是每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所有教师都要都秉持着“最本真的教育便是阅读”的信念,应通过“身教式”阅读,引领学生走进经典的殿堂,注重培养诵读的习惯,享受阅读的愉悦。以文化铺就生命的底色,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习惯,修德养心、沉潜自我。学校应将阅读引向课程,开设国学经典诵读、绘本阅读和写作、儿童诗阅读和写作等阅读相关课程,为培养出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书卷味浓浓的一代新人打下厚重的文化基石。应与社区、文化馆以及其他社会机构合作,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努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点、以社区为单位的126教育模式,通过鼓励学生阅读,带动家庭阅读,进而带动全民阅读。

  用心办好农家书屋

  陈松年(台屿农家书屋负责人):农家书屋为图书资源相对匮乏的农村地区提供了很好的阅读平台。办好农家书屋,对推动阅读工作在基层深入开展颇具意义。办好农家书屋,首先要“专”。图书管理员要专业,对书屋的图书情况了如指掌,要专业做好借书、还书登记;更要专心做好读者服务工作,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办好农家书屋,还要发挥农村学校的积极作用,与校长、老师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形成合力,共同开展适合农村青少年读者的读书活动。办好农家书屋,要探寻激发读者阅读热情的工作办法。在农家书屋开辟专栏,为读者提供展示读书成果,交流心得体会的平台;邀请名师、专家深入基层,帮助农村读者正确认识阅读的重要性;要及时更新书屋的藏书,筛选适合农村读者阅读习惯的好书,切实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

  举办读书会汇聚阅读正能量

  岑晓华(名师楼联合创办人):在福州,民间读书会衍生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名师楼每个周末都举办一个不同主题的沙龙,而资源都来自于读书会的书友。通过分享阅读体验,书友之间,各种行业之间,产生了新的交流,使读书会成为一个新的社交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成年人正在带动更多的人进行正能量阅读。成年人阅读是必要的,不但影响家庭,也会影响所在的工作单位,甚至影响社会。家庭是构成社会最小的单元,一个家庭,如果孩子在读书,家长在读书,那么,孩子影响学校里的同学,家长影响单位里的同事,一个机构影响无数机构,社会文明便得到促进。美好总是越分享越多,读书正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让更多的人参与阅读,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发挥好福州阅读联盟作用

  雨竹(913福建汽车音乐调频主持人):福州阅读联盟是政府指导、集结公益力量的阅读联盟。2016年,福州阅读联盟策划了“悦读慢火车”活动,包含10场“小而美”的活动。新时代,阅读要有新思路、新格局。阅读要静下来,慢下来,回头看;读书会要分享、思考和辩论。在见面都变得珍贵的当下,读书会能够让市民们更有人情味儿地交流。通过身边书店的变革,可以窥见全民阅读工作任重而道远。文化传承要如何保持?对于实体书店来说,情怀和经济效益需要很好的包装和思路。城市的文化品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座城市的阅读氛围和阅读水平。路漫漫其修远兮,推动全民阅读是一辈子的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希望每个人都要做城市阅读工作的“微光”,用阅读影响身边的人。如果说福州阅读联盟是一列火车,各个单位就是连接点。期待在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下,“悦读”力量会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 黄友燕)
头条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