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蓝字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成就综述
发表时间:2017-08-08 来源: 新华社

迈向更高发展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成就综述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 陈炜伟)新发展呼唤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提出并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新时期呼唤新理念 

  历史和实践表明,发展是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也不会一成不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内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从国内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依然广阔,但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仍需加力。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科学谋划应对新挑战,以问题为导向,从实践探索出发,新理念应时而生。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向世界展示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和着力点。

  五大发展理念,既是问题导向,更是目标导向。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新发展理念与党的发展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结合发展阶段新特征和发展时代新特点,实现了发展理论的新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已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间,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这正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最新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

  5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同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我国GDP达到74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为2012年的1.3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16万亿元,为2012年的1.36倍。

  5年来,我国就业和物价形势保持稳定。2013年到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与此同时,价格涨势温和,2013年到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0%。综合来看,7.2%的年均经济增速、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这样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枝独秀。

  5年来,我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我国GDP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党的十八大召开5年来,面对世情国情深刻变化,我国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的重大胜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

  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新发展理念,不仅是对中国所处时代方位的科学判断,更是中国发展主动求新求变的战略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的起点,不断实现新的跃升。

  这是追求创新发展的5年——

  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0万件,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

  这是注重协调发展的5年——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服务业主导和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初步显现。同时,“三大战略”实施进展顺利,“四大板块”统筹推进,区域发展新动能新亮点不断涌现。此外,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这是倡导绿色发展的5年——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2016年,单位GDP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17.9%和25.4%,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同时,我国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城市空气状况趋于好转。

  这是厚植开放发展的5年——

  进出口贸易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双向投资达到新水平,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同时,我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在全球经济制度建设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略。

  这是推进共享发展的5年——

  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精准扶贫成效卓著。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评价说,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重点攻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走上一条调结构、转方式、提质增效的正确道路。

  展望未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我们仍需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聚亿万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夺取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头条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