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蓝字新闻

永泰以法治文明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文明城市建设需要激活每个社会细胞,以法治力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公民自觉尊崇法治、服从法律、依法办事,文明城市才更有底蕴。文明城市建设需要激活每个社会细胞,以法治力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公民自觉尊崇法治、服从法律、依法办事,文明城市才更有底蕴。

  近年来,永泰县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着力点,健全完善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以法治建设护航文明城市。

法院开放日,学生参观法院(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法院开放日 普法零距离

  为培植青少年法治精神,近日,永泰法院开展“与法‘童’行”法院开放日暨“你好,体验官”活动,邀请永泰一中七年级60余名学生走进法院。

  活动中,学生们带着满满的好奇心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融合馆、科技法庭等场所,讲解员详细地为大家介绍各个场所的具体功能,耐心解答学生们的“十万个为什么”,为大家揭开法院的“神秘”面纱。

  参观结束后,法院干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针对同学们的年龄特点,列举贴近日常学习生活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法条展示在同学们面前,以一场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课引导同学们树立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课堂上,同学们仔细聆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响起一阵阵欢声笑语。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少年版”模拟法庭审判正在生动上演。庭审中,11名学生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书记员、法警、被告人等角色,整个庭审过程紧张有序,严谨规范,高度还原了真实庭审的各项程序。

  本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是一起在校生抢劫案,改编自一起真实案例,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让青少年更加直观地了解司法审判职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一颗颗法治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悄然发芽……

  普法宣传进乡村 法律知识入民心

  近日,永泰县总工会前往长庆镇街道开展“民法典+反诈骗+反邪教+平安建设”知识宣传活动。志愿者们以“耐心、细心、专心”的服务态度,为路边的摊贩、过路群众等详细讲解了反邪教、民法典以及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志愿者们通俗易懂的知识讲解也令群众们感到获益匪浅,纷纷表示此类法治宣传活动干货满满,有效地使他们提高了法律意识,并且增进了自我防范能力,希望类似的法治宣传活动在未来能够多多益善。

  为持续做好群众《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永泰县盖洋司法所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普法宣传活动,以设立咨询站、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助力农村普法。

  志愿者们针对农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邻里纠纷、家庭婚姻等法律问题,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此外,志愿者大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围绕电信诈骗手段的特征,对群众做了细致讲解,提醒群众擦亮眼睛,守住钱袋子,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今后,永泰必将赓续过往,将法治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文明道德修养。(永泰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头条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