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长乐市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入课堂”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推动经典诵读活动进校园,激发学生阅读经典古诗文的兴趣,2017年6月9日,长乐市教师进修学校在金峰兰田小学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入课堂”活动。高金光校长、陈爱华副校长、林苏主任、陈艳副主任、小学教研员及金峰中心小学王依钦校长、兰田小学黄筱沁校长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陈艳副主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点明文化传承的意义,接着,高金光校长、王依钦校长、陈爱华副校长、林苏主任等向兰田小学学生赠送了《论语》、《唐诗三百首》等图书。

  在赠书仪式上,黄筱沁校长致答谢词。高金光校长作了“阅读经典 传承文化”的主题发言,他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鼓励兰田小学的老师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引领学生快乐阅读。他希望学生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成为举止文明、气质优雅的中华好少年。

  赠书仪式结束后,小学教研员以合作的形式给六年级学生上了一节别样的诵读课。高金光校长、王依钦校长及金峰中心小学的语文教师代表饶有兴致地和学生一起听课。

  教研员们带领学生走近诗仙、诗圣、诗佛、诗狂、诗豪等几位著名的唐代诗人,了解他们的诗词风格特点,师生一起诵读了十多首脍炙人口的唐诗。教研员们还采用歌、舞、唱、吟、诵等不同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对经典古诗文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诠释。

  教研员们还以演唱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刘禹锡的《陋室铭》中所蕴含的高洁情操和隐逸情趣;以不同的节奏吟诵了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让学生领略这首被闻一多先生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的唐诗的独特魅力;以配乐拍手读、伴鼓点快读等方式,带着学生快乐地诵读《笠翁对韵》……课堂上,学生们与老师一起声情并茂地诵读经典,在琅琅的诵读声中享受古诗文的音韵之美。许多听课老师也不由自主地齐声诵读,师生一起陶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

  陈爱华副校长在课堂总结中指出,经典古诗文是中华文化艺苑中璀璨的明珠,希望同学们能爱读书,读好书,用经典浸润人生,让书香伴随成长。她向同学们推荐阅读《诗经》《古文观止》等,希望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孩子们的人生能呈现别样的美丽。

  王依钦校长认为教研员合作上诵读课的形式新颖生动,为教师们更好地开展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引领学生诵读经典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余秋雨先生说:“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纯净空阔,由经典奠基可以激发起他们一生的文化向往。”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诵读哪些经典,如何诵读经典,有了明晰的认识,同时激发了学生们阅读经典古诗文的热情。进修校的老师们表示,我们希望学生们都能与经典为伴,与圣贤为伍,用优秀传统文化涂亮人生底色!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