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仓山举办非遗夏令营活动 孩子们争当“中医药王”
发表时间:2017-07-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了解传统中医,争做“壶山中医小药王”

  7月5日,一场名为“仓山非遗传奇——壶山林氏中医小小非遗传承人”的特色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在位于三盛滨江国际的芸台书舍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局、福州晚报、福州壶山医学研究所联合主办,仓山区文化馆、仓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创意芸台书舍协办。

孩子们学做油纸伞

  夏令营活动期间,孩子们将了解中医、中药的文化知识,并通过“望闻问切识中医”、“识别真假药材”等互动环节,进一步了解仓山壶山林氏中医这一非遗文化。

  壶山林氏中医内科是仓山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始于1726年清乾隆年间,沿袭至今将近三百年,已历九代,系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项目里唯一入选的中医内科。在200多年的传承中,仓山壶山林氏中医以“尽杺”、“精芜”四字传家,制药严守、承袭“三重、三正”祖训祖制,不仅保留了壶山林氏中医精妙独特的医统传承,也实现了壶山林氏中医历代先贤秘炼炮制中药技法的传承,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都已经收集编撰成册形成文献史料,为中华传统医学的沿革和发展,留下了许多瑰宝和财富。

  此次活动,由壶山林氏中医的第九代传人林润立亲自授课。林先生介绍,从中医文化的传承来讲,复杂、严谨、全面的中医思维是中医文化的精髓,因而中医思维的传承远比技艺的传承更加重要,而思维尚未定型且处在良好学习和记忆期的孩子,正是中医文化传承的希望。林先生表示,以寻找中医文化“小小传承人”为初衷,壶山林氏中医去年已开展“壶山小药王”系列活动,此次通过参与主办特色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成为中医文化的继承者,培养孩子学中医、懂中医、爱中医的意识,从而影响更多人。

  新增两期活动,非遗传承人课堂等你报名!

  第一期“百年中医壶山林氏寻找小小传承人”活动一经举办,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非遗、了解非遗、运用非遗,主办方还将在7月份新增两期壶山中医小小非遗传承人公益课堂。

孩子们学扎气球

  第二期壶山中医小小非遗传承人公益课堂于7月12日——14日在芸台书舍(三盛滨江国际1号楼12层)举办,目前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大家可以关注“仓山区文化体育局”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

  十余文体项目,近400个名额,全部免费参与

  为了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今年暑假一开始,福州市仓山区文体局就推出了音乐素养、硬笔、国画、舞蹈、篮球、足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等“公益课堂”系列培训。引人瞩目的是,此次“公益课堂”还开设了油纸伞、中国结、扎花灯等非遗项目,这些项目将由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

非遗“药王”(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每类课程招生人数在10到20人不等,主要针对6到18岁的青少年。上课地点均在福州市仓山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上课时间集中在上午8:30到10:30,下午在4:30到6:40。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免费培训还分一、二、三期,上课的时间周期错开,贯穿整个暑假。这些培训班均为免费,由仓山区政府买单,家长只需要保证孩子们参加活动往返安全。(仓山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