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晋安未成年人暑期生活丰富多彩 健康成长伴相随
发表时间:2017-08-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即将开学,暑假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晋安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安全教育、团体情绪管理、法治小学堂、科普爱护环境知识等活动精彩纷呈,孩子们在体验中得到了锻炼收获了快乐,受益匪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儿童团体成长”活动上,认真制作情绪脸谱

  城乡儿童手牵手 共享文化大餐

  为让城乡孩子共享平等教育,推进城乡孩子和谐共融。7月4日至7月14日,晋安区妇联、区科协、区关工委、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联合主办的“城乡儿童手牵手”暑期纯公益夏令营。面向全区小学阶段的城乡少年儿童,特邀专业教师,开设有关科技创新、剪纸艺术、环保手工等课程。

  从制作“投石器”到“设计与技术”,从科学玩具到科学游戏,从心理电影赏析到环保手工制作,小朋友们在区妇儿活动中心度过了快乐又充实的两周。为了给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在闭营的当天由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省最美家庭代表、环保达人柯文沣老师指导孩子们进行环保手工制作,让孩子们带着属于自己的作品为夏令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创客与创新实践小课堂

  消防安全 用VR学逃生技能

  为丰富辖区未成年人暑假生活,7月8日至10日,晋安区鼓山镇综合文化站立足实际,组织辖区内石鼓社区、融东社区、前横社区、茶会社区、东城社区和都市社区的20多名孩子们开展为期三天的夏令营

  三天的活动采取户外室内相结合,最让孩子们兴奋的是到区消防大队学习消防知识,体验2D动画、3D游戏以及VR实训系统。在现场,孩子们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现场体验地震发生的过程,学习了如何在发生火灾的高层建筑中逃生等自救技能。还前往区实验小学拜访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邱波辉,跟冠军学习羽毛球技巧。也在文化站内学习硬笔书法、毛笔培训和计算机课程。

学习消防知识

  小朋友们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打成一片,从刚开始的自顾自,到后来懂得团队合作互相协作,从"德智体美"四个方面对孩子的生活技能、文化素养以及智力发展做了提升。

  快乐+学习=“童年”外来务工子女七彩假期,快乐成长

  为了弥补暑假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子女的空窗期,让孩子们得到照料并接受到更好的教育。7月17日至23日,新店镇新秀社区组织30名外来务工子女开展“七彩假期,快乐成长”夏令营。

  开营仪式上,团区委书记林静发表致辞。她强调,孩子需要快乐成长,需要一个欢乐的假期。而“七彩假期,快乐成长”夏令营的就是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问题,让他们过一个充实、有收获、快乐的假期。

孩子们被环保手工艺品所吸引

  通过儿童心理讲座、如何处理突发状况(如:心脏复苏、伤口包扎、烫伤处理等)、“你比我猜”小游戏、插花、剪纸、“好书”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快乐地融入新的集体生活,从陌生到熟悉,从羞涩到大方,小朋友们的成长让老师和家长们都感到欣慰。同学们在团体活动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体验到成长的乐趣。

  “知法不犯” 法治小学堂走进城中村

  7月20日,由团市委、省兴业慈善基金会主办,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共同承办的“法治小学堂”法律知识主题活动在前屿村举行。

  当天活动邀请区人民检察院郑检察官,通过课堂讨论、实际案例讲解、现场互动等方式,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为小朋友介绍与他们自身权利相关的法律知识,借由课程让小朋友们更了解自己应有的权利,以及该如何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小朋友在课堂上认真聆听、踊跃发言,现场氛围非常活跃。小朋友纷纷表示,“这样的讲课方式既有趣又很有收获,以后要时时警惕冲动是魔鬼,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做出违法的事情,做到‘知法不犯’”。

法制小课堂

  将法治带进城中村,为流动儿童提供学习的平台,目的是让小朋友们能通过夏令营的课程学习到更多法律上的知识,增加他们对于法律的认识,以协助其从小树立基本的法规的概念。

  “儿童团体成长”学会控制情绪

  厌恶情绪怎么产生的,面对这些情绪,怎么办?在表达愤怒的情绪时,除了扔东西还能如何更好的表达?如何正确处理负面情绪?

  为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有意义的暑假,晋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于7月17日——21日,8月14日——8月18日分别开展两期以“儿童团体成长”为主题的全公益心理夏令营。

与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邱波辉学习羽毛球

  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通过自我介绍、团体设计姓名卡、分享会、情绪猜猜猜、赏析心理电影《头脑特工队》、情绪管理讲座、角色扮演和绘本阅读赏析《杰瑞的冷静太空》等,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层层递进,系统地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情绪、管理情绪、处理负面情绪,学会用幽默的态度面对生活。帮助孩子在互动和分享过程中,学会平和表达内在需要处理内心感受,培养合作精神,促进孩子社会性的形成,促进孩子良好品质的形成,让孩子发现自己优秀的特质。

  暑假期间,晋安区积极整合部门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自由成长撑起一片爱的天空!(晋安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