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小微课遇上道德讲堂:马尾首创道德讲堂微型课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运用信息技术将各种知识通过多样形式展现给学生的微型课堂,已经成为现代课堂中常用的一种教学手段,然而当这个小微课遇上道德讲堂,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5月31日下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马尾区首届中小学道德讲堂德育微型课比赛颁奖典礼在师大二附中举行。将道德讲堂与微型课结合的做法属马尾区首创。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马尾区文明委、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向全区28所中学校征集德育微课,评选出了23件优秀微课作品。来自快安学校的江雪平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与此同时,德育微课也是她最早提出的,“我们教师在设计一个道德讲堂课程的时候,单做课件就很耗费时间,而且在学校中道德讲堂是由每个班级的班主任单独承担的,班主任本身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有很多的学生管理工作,有时候真的是分身乏术。”在快安学校从教20余年的范雪平,负责学校德育工作也有10余载的时间了,她深知各位班主任的辛苦。如何能既节省时间又让德育课的影响范围最大化?“最近几年,微课兴起,我就想能不能通过微课的形式,制作德育课程,发放到各个班级,然后播放给学生看。”第一个微课制作完毕,没想到在快安学校的学生中引起不小的反响,“我们制作的微课里面主要以视频的形式体现,活动的影像带给学生的感受肯定要比挂在墙上的图文课件有趣得多,学生的接受度也比较高。”

  范雪平原本只是将德育微课在快安学校中试推行,一次偶然的机会,将制作好的微课发到了区教育工作群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了将这一优秀的教学方法进一步在区内推广,区委文明办与区教育局发动全区28所中小学教师积极参赛。

  马尾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梦巧表示,“开展德育微课竞赛,是马尾区在德育工作上的一次探索和创新,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德育教育也需要不断注入新的元素,创新方式方法。我们将此次比赛评选出了23分优秀德育微课作品制作成光盘,分发给区内各中小学使用,实现了优质德育资源的共享。”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