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罗源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观看影片、忆念孔子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1日,县委文明办联合县关工委、团县委、县侨联、县文化馆等单位先后组织开展2场以“开笔启智 承载梦想”为主题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分为影片回放、忆念孔子,衣冠整肃、明理清心,朱砂点痣、开启心智,参拜孔子、叩拜之礼,击鼓三声、明志立誓,启蒙描红、人治始立,教师表演、礼仪之邦,拜师敬茶、孝亲尊师,齐诵国学、泛爱学文,制作愿卡、节节高升等10多个仪式。

击鼓三声、明志立誓

  在老师和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300多名身着汉服的孩子们有序地进行了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正衣冠、齐声朗诵《三字经》等步骤。随后,老师们用红色的印泥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之为“开天眼”。接着组织孩子们对孔子画像行叩拜之礼;紧接着教师敲击鼓三声以示幼儿从今启蒙,而后让小朋友们排队依次走到大鼓前敲击并许下读书心愿;在启蒙描红阶段由幼儿代表描红,其余幼儿书写“人”,寓意走好人生第一步,顶天立地做人。然后由教师队伍表演《礼仪之邦》舞蹈,让孩子们在欣赏舞蹈中感受中华礼仪文化。在“拜师敬茶、孝亲尊师”环节,分别通过手捧茶水敬献老师和家长,以示对恩师的“亲其师信其道”以及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最后,现场还以“开笔启智 承载梦想”书本的形状为蓝本制作了大型蛋糕,并切块分发给现场的孩子们在蛋糕上写下自己的心愿。

朱砂点痣、开启心智

  通过此次庄重的开笔启智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孩子们在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树立“善、正”行为规范、完成生命认知和角色认知。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