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交换"视"界 用"心"下棋:福州举办少年公益盲棋赛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了迎接 10.15“国际盲人日”, 10月14日,福州小善公益、福建天马象棋俱乐部联合福州市盲校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蒙眼象棋比赛。福建省首届“交换视界”少年公益盲棋赛汇聚了40名来自福州、宁德、厦门等地的少年选手,其中不乏国际、国家级和省市比赛冠军,25名仲判人员中包括国际级裁判陈则恭,国家级裁判陈秀琼等。

  按照盲棋比赛规定,棋手全程禁止触摸象棋,蒙眼口头报着由裁判帮助行棋。通常比赛一名裁判可负责十桌棋左右,可这场每名裁判仅能负责一桌。为了办好这场全国首创的赛事,组委会召开了八场见面会、一场私董会、半年的网络会议,最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紧张激烈、别开生面的比赛。

  14日上午9点,在福州三坊七巷黄巷4号五子登科赛场,由陈秀琼裁判长宣读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后,福州市盲校校长兰廷义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2017年全运会亚家张烨一早由父亲从莆田驱车送到赛场,这里有首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冠军王清源、2016全国象棋儿童赛乙组冠军叶梓弘、2018年福建省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冠军李启瀚、2011-2016年连续六年获得福州市少年儿童组冠军林旃羽……他们既是对手更是朋友。本场比赛的焦点是来自福州盲校的郑达鸿,14岁的他双目失明但兴趣广泛,象棋、魔方、游泳、吉他样样不落人后,曾获2014、2018年度福州市三好学生。根据赛事规则,裁判长陈秀琼还是要求郑达鸿带上眼罩比赛。

  经过一天精彩的角逐,最终决出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张烨,第二名李启瀚,第三名黎可杰,盲校选手郑达鸿最后一轮比赛由于心急错失了极有胜算的第三名,屈居第九进入十强!

  福州市盲校校长兰廷义先生说:“这次盲棋赛是一个让盲校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的机会,跟同样爱好象棋的小朋友们欢度他们的节日,他们十分开心,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小善公益发起人郭兵先生表示,希望通过不断开展此类活动,丰富视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社会各界对视障人群的关爱与重视,关注身边的无障碍环境。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