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伸援手扶起九旬老人 屏东中学毕业生传递好人能量
发表时间:2019-09-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9年8月31日上午,一位91岁的老人在西湖边散步时不慎摔倒,鼻子磕碰流了很多血,手指和腿部都受伤了。一位18岁的热心小伙伸出了援手,不但扶起老人,还用纸巾给她擦血,却在救护车赶来时默默离开了。“多亏这位热心的小伙子,我母亲才能第一时间得到救助。”老人的儿子张先生感激地说。经过几经查询,这位热心的小伙子正是福州屏东中学刚刚毕业的2019届高三毕业生赵俊杰,现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回顾事件的发生经过,赵俊杰说:“当时这位老人家就走在我前面,经过的湖滨路口,只看见她拐杖没有扶好,脚滑了一下,一个趔趄摔倒在地,流了好多血。”

  “老人挣扎着想爬起来,但一直没成功。于是我立马弯腰去搀扶她。身边的人看到我的行为,也纷纷过来帮忙。”赵俊杰同学说,“我接过旁边大姐递来的纸巾,帮老人按压住伤口止血,并询问她家人的联系方式。老人当下有些迷糊,于是身边的大伯指点我可以查看一下她的包。果然,我在她的包中找到了一张社区爱心卡,上面有她家人的联系方式。”

  随后,赵俊杰拨打了120,保证老人得到及时的治疗,当警车、救护车到达现场时,老人的子女也到了,赵俊杰快速介绍了老人摔倒时的情景和他采取的紧急措施,老人的家人还来不及道谢之时,他已经默默离开了。

  福州屏东中学得知了赵俊杰帮助老人的行为后,第一时间邀请他回到母校,由张年雄校长为他颁发了一张“屏东好人”的奖状。张校长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为已经毕业的屏东学生颁发好人奖状。正是你热心仗义的举动,让老人第一时间得到救助,你的品格感染了我们屏东的学弟学妹们。”

  赵俊杰说:“当时看到老人家流了这么多血,我就想着不能不扶。在屏东六年了,母校总是教导我们要做好人,我想换做学弟学妹们,也一定会这样做的。非常开心能接受到母校颁发的‘好人奖状’,它是我的屏东烙印,一定会好好珍惜。”

  据了解,2019年,福州屏东中学的“做好人”主题教育已进入第十二个年头,而这位初、高中均就读于福州屏东中学的赵俊杰同学,既是在警察家庭中锻炼出正义感与责任感的年轻一代,更是在屏东好人教育的培养和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优秀代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