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融合诗教、礼教、乐教 福清打造芥雅文化教学品牌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曲水流觞谁与醉,弦歌不辍传风雅。2019年11月29日,福清市玉屏东方红小学在福清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诗教乐教专题活动。

  近年来,福清市积极探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国学教育品牌,以福清玉屏东方红小学为“实验地”,融诗教、礼教、乐教于一堂,集智育、美育、德育于一体,同体为教,打造“芥雅”文化特色。

  在活动中吟诵展示课上,学校师生展现出的国学素养给嘉宾们留下深刻印象。孩子们或轻歌曼吟,情深款款;或豪情壮阔,意美无疆;或顿挫哽咽,不尽愁思;或直述胸臆,情真意切......福清玉屏东方红小学开展的吟诵教学活动,着力于经典诗文同学生生活对接,使经典在吟诵声中入耳入心,唤醒心灵,润泽生命。东方红小学教师除了日常吟诵教学,还坚持学习近体诗律和近体诗的创作。诗歌之情因吟诵而淳厚,吟诵之音为诗歌而顿挫。东方红,坚持给每位师生以诗的阳光,诗的空气,诗的水分,诗的土壤,让每一个东小师生都能绽放出千般美丽万般风情的心灵之花。

  在古琴古筝展演环节,古琴老师和学员奏响一曲曲东小芥雅文化品牌的高山流水,迎接八方宾朋。曲意悠扬的的《春夜喜雨》,声声吟诵,喜重花之殷红,吐吟诵之清美;喜春夜之蓬勃,展吟诵之生机。

  中华传统教育的根本在于儒家礼乐教化,乐教是礼乐教化的主要形式。福清玉屏东方红小学长期坚持创设以礼乐文化为主的“芥雅”文化品牌,打造展示传统文化文创类课程,创办古琴课堂,注重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者。如今,东方红的礼乐文化系列教育活动成效显著,已形成品牌效应,对于传承传统文化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活动中,福清市玉屏东方红小学被授予“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实验学校”、 “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实践基地”、 “龙人古琴研究院古琴课堂”等称号。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