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市公安局:停课不停学 民警化身“网红主播”开展法治教育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许多老师们不得不化身主播在线教学。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的民警林昱,也是一位新晋的“网红主播”,不仅帅气还很幽默,为“宅”家的童鞋们送上“法治大礼包”。

  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做好自我防护,近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主动对接辖区学校,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思路,携手福州十六中、福州英才中学和福州高级中学共同推出网络直播法治课堂——“仓前校卫”,本次直播由民警林昱担任主播。这也是福州公安首次尝试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和防疫宣传。

  直播中,林昱以《抗击疫情 与法同行》为主题,通过结合具体案例,重点介绍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大家的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下播后的他直言:“有点紧张,所幸不辱使命。中学生想法新颖、思想活跃,为了更好的提升课堂效果,我特意引入了抖音小视频、网络热词等形式丰富教学内容。”

  直播现场,在线收看人数突破3000名,点赞2700余条,有的同学还写下了热情的留言。

  我校请警察叔叔给我们上了一堂法律课。他向我们举例了几种疫情期间容易触犯的法律规则,如散布谣言、妨碍公务、寻衅滋事等。在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遵纪守法,不占用公共资源,为国家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接着,卫生局的阿姨向我们介绍了七步洗手法。我们在疫情期间更应该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不给国家添麻烦。

  在此,我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及白衣天使们致敬,愿人们早日战胜病毒,愿我们早日摘掉口罩去欣赏阳光和星光。

  ——学生 姜彦岑

  在疫情期间,警察叔叔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给我们开了一堂法律课《抗击疫情 与法同行》,使我受益匪浅。

  课上,他向我们举例了几种疫情期间最容易触犯的法律法规,如:寻衅滋事,散布谣言,妨碍公务等。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遵守法律,不给警察叔叔们添麻烦,做一个守法好少年!同时,我们也要防范诈骗,尤其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不能轻易相信班级QQ群里不合实际的转账消息。

  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注意个人卫生!今天,卫生局的阿姨就向我们介绍了七步洗手法,往后我们一定要将七步洗手法运用到生活中去,让我们的手时刻保持干净!

  赤忱不惜赴火,碧落恸然忘我,终盼海阔天空青山相佐。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遵守法律法规,保持好个人卫生,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这场战疫一定很快能大获全胜!

  ——学生 陈筱熹

  孩子们的真情流露,让参与制作此次网络直播的民警们隔着屏幕也觉得暖在心头。在学校微信群里,网络直播法治课堂还获得了老师和家长的认可好评。

  “由于是第一次用在线直播的方式给学生们上课,我们提前两周就开始精心筹备。”仓前派出所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同学们自觉树立疫情防控和依法防控的意识,民警收集制作了大量的音视频素材。

  “通过一些违反防疫规定的案例,以及有可能涉嫌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都在课件中作了详细讲解。”仓前派出所民警说。此外,仓前派出所还积极联系仓前街道卫生防疫部门的医护人员,专门录制了一部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小视频。

  下一步,福州公安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将网络直播法治课堂继续下去,与学校、社会和家长共同携手,强化法治教育,打造和谐美丽校园,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