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成长需要温暖 晋安萌娃法治之旅与法“童”行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呵护未成年人成长,连日来,晋安区检察院开展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为打破以往检察开放日受邀群众人数、场地、时间的限制,加之疫情影响,此次活动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方式。

  6名来自晋安区教育系统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福州第十中学的30名学生代表应邀参加活动,零距离感受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活动同步通过区教育平台向全区10万余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家长直播推送活动实况,开展线上交流互动。

  开胃菜 ·揭开检察官的“神秘面纱”

  检察官到底是干啥滴?是港剧里戴着假发指控犯罪的控方?是美剧里可以做辩诉交易的DA?还是《青春需要温暖》中的帅气未检检察官?

  在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的带领下,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以及充满好奇心的同学们深入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及检察文化长廊、检察文化综合展馆等。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有远程提讯室、远程庭审室、远程视频接访室、律师会见室、民营企业服务室、检察长接待室、多功能会议室、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等。通过近距离感受,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了检察机关的相关职能以及检察文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

  在参观时,同学们还目睹了检察官们伏案阅卷的辛劳,纷纷感概:“案卷这么多,一定要有一双慧眼才能发现犯罪。我以后也要学法律,做一名检察官。现在一定好好学习,努力让自己变优秀,做一个知法、学法、守法、敬法的好少年。”

  主菜 ·职业体验“小小公诉人”

  同学们穿上了帅气的检察蓝制服,在法治副校长陈喆检察长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一日公诉人”模拟庭审,结合具体的案例,生动形象地扮演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不同角色,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并且对庭审程序、公诉人角色定位等这些平时只能在书上、电视上了解到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副菜 ·法治小老师

  网络聊天陌生人添加你为好友,你会接受吗?抖音等网络平台很火爆,你会乱挥霍零花钱红包打赏吗?上网时遇到诈骗软件或链接,你应该怎么办?属于孩子的网络“潘多拉”,互联网是天使与魔鬼的结合,它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生活、娱乐空间,但一些不良信息及网络游戏却在侵害着孩子们的心。在全市三年级以上同学们开学的第一周,第五检察部刘娟检察官作为法治副校长,携手晋安区鼓山新区小学的法治小先锋为大家献上了一堂以避免网络犯罪、网络侵害及如何适度、正确的打开属于孩子们的网络“潘多拉“为主题的法治课。

  甜点 · 暖心互动收获感受

  模拟庭审后,评委们对小检察官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检护未来。晋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喆:“饰演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还有被告人的同学表现都很不错。青少年的毒品问题当前日益严重。从中学生到小学生,都存在部分孩子因好奇心重,防范意识差从而陷入毒品犯罪的情况。今天这个案件的模拟庭审,希望给同学们强化禁毒方面的教育。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以职业体验的方式,从整个庭审中更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尊严,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十分感谢今日到场的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和老师,希望在教育的过程中也多和孩子们进行法治方面的深入交流。相信这样成长起来的一代,将是符合当前法治社会建设的栋梁之才!”

  法治“童”行。晋安区人大代表、晋安区鼓山苑小学校长陈美勤代表在场的代表委员点评发言:“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观摩了这样一场别样的模拟庭审,深深感受到了法律的尊严和公正。首先要感谢台上进行模拟庭审演示的同学们,感谢他们在课业之余做了大量的准备,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才能将今天这场模拟法庭演示得如此出色。从而为今天在场观摩的代表委员和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法治学习机会。禁毒现在必须从小抓起,在小学就要开始进行禁毒宣传。毒品陷阱往往在身边,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模拟庭审的活动能对法治拥有感性的认识,学会擦亮眼睛,懂得分辨是非,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

  在点评后,检察官与同学们还就关于入职、司法考试、学习经历等方面的问题亲密互动,教授同学们平时要注意吸收法律方面的基础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坚决对违法犯罪说“不”、学会对侵害危险设“防”。

  普法从娃娃抓起,晋安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弘扬法治精神,与社会各界一起,同舟共济持续丰富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形式和内容,为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护航。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