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仓山区用一场“文明中国礼”迎接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故称夏。作为华夏子女,传统而肃穆的礼仪对一年级新生的品德纪律培育有着独特的作用。9月1日上午,“文明中国礼——启蒙开笔礼”活动在仓山区部分小学举办,来自福州市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福州市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的一年级小豆苗们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等仪式,迎接自己的小学求学生涯,培养孩子们追寻知识的热情和对传统文化的感情。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中国古代,少儿入学前,首先要行开笔礼,是少儿进入学习阶段的重要纪念仪式,这一仪式也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开笔写“人”字,借此告诉孩子们: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的努力。在今后求学路上要勤学习、懂仁义、识礼仪,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活动现场分别进行了:“汉服迎宾”、“行盥洗礼”、“拜师礼”、“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授章正礼”、“吟诵国学”、“开笔训言”、“感恩父母”等11个仪式。

  此次活动由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和仓山区教育局共同主办,仓山区部分小学承办。自2014年起,仓山区连续7年在开学第一天举办“开笔礼”活动,通过不断对活动细节的打磨完善,形成了如今初具规模、体制完善的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接受尊师孝亲、勤学苦读、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仪式现场,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在高年级学长的领读下大声朗诵着“三字经”。在“击鼓明志”环节,孩子们表现的非常兴奋,手持鼓槌,奋力三击,以此明志。看着点上朱砂痣,开启智慧的小豆苗们,不由得让人想起那句:“少年强则国强”,有梦想的日子是美好的,有梦想的日子就要有行动,祝福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学校和父母的骄傲。

  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表示,“开笔礼活动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孩子能通过参加活动亲身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位家长还表示,在开学第一天,参加这种传统仪式性的活动,能让孩子有一种意识上的认知,感觉到自己从一个小孩子到一个大孩子的转变的过程。活动主办方表示,中国有着数千年的文化历史,有着属于自己的礼仪文化,应该好好推广,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和了解。我们举办“开笔礼”活动就是要让孩子们从现在懵懂的状态,去接触我们的传统文化,随着孩子们的不断成长,逐渐把它转化为生活化的传统文化观念,这种形式对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继承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