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鼓楼开展“高效陪伴,让爱更智慧”心理公益讲座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 福州文明昂

  亲子间的高效陪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孩子学龄前、童年期、青春期,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沟通与陪伴,父皆不能缺位,否则,不利于孩子人格的形成与完善。

  为了营建良好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提升市民群众家庭亲子陪伴质量,构建和谐温馨的家庭关系,11月28日,鼓楼区未成年人辅导站心理健康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沁舒老师,倾情分享亲子陪伴中的方法与技巧,与家长们分享了一场题为《高效陪伴,让爱更智慧》的专题讲座知识。

  讲座伊始,黄老师通过《提款机爸爸》和《少年说》两个视频,延伸出当今家长陪伴现状:失陪、隐形陪伴及全陪。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实例,唤起了在场家长的共鸣和反思。黄老师提到,当今家长的陪伴方式更多的是形式上的陪伴,而忽视了孩子的内在需要,陪着并不等于陪伴,低效的亲子陪伴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建立,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那么什么才是高效陪伴呢?黄老师指出,高效陪伴,是能懂得孩子的语言,理解孩子的感受;能用轻松融洽的方式和孩子相处;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并带给孩子长足的安全感和亲密感。讲座中特别提到,高效陪伴拼的不是时长,核心在于陪伴的质量。在高效陪伴中,有四个关键的要素即保证基本的陪伴时间、双方感觉安宁和愉悦、全情投入和观察、沟通和反馈。

  针对如何在陪伴孩子过程中做到高效,黄老师给出了4点专业建议:首先,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建立正确的情感连接。家长要看到孩子情感依赖、归属感、被尊重、被关注等内在心理需求,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去满足孩子这些内在的需求,通过支持、鼓励等手段和孩子建立正确的情感连接。其次,保证情绪稳定,学会赢得孩子。黄老师指出,情绪的稳定在亲子陪伴中的发挥重要作用,家长要懂得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并交给家长如何赢得孩子的方法。

  其次,积极互动,及时回应。陪伴是一个双向互动、交流反馈的过程,在陪伴中要认真地倾听孩子,并给予孩子恰当且真诚的回应,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看到、被尊重。同时,在陪伴中要学会正确的鼓励方式,即描述型鼓励、感谢型鼓励、赋能型鼓励及启发式鼓励。最后,安排特别时光。在下面这6个关键时间点,父母要放下私事,与孩子好好相处:1. 在去学校的路上2. 接孩子放学的时候3. 孩子从学校回到家的时候4. 当家长下班回到家时5. 晚饭时间6. 睡前时间。

  近一个小时的讲座,在座的家长们神情专注,认真聆听,对于陪伴孩子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与提升。爱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尊重与沟通是最高效的助力,让我们用有温度的陪伴,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