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马尾“1+3+N”工作体系 共画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同心圆
发表时间:2021-02-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向“更加好”发展,马尾文明单位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牵头22家文明单位出台了《马尾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实施方案》,全力构建“1+3+N”工作体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拧成“一股力量” 夯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圆心”

  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形成党委领导、检察主导、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将完善未成年人校园保护网络等7大类、19项未成年人重点工作纳入《实施方案》,对辖区的未成年人提供了“一揽子”的保护。

  构建“三大机制”充实精准帮扶未成年人“内圆”

  将未成年人权益维护、身心恢复摆在首位,构建三大机制,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帮教体系,因人因时因势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

  完善罪错未成年人矫正机制,打造挽救工程。建立检察机关指导、社工具体帮教、家长监管教育的矫正模式,为15名未成年人制订个性化帮教方案,帮助2名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校园、9名顺利就业。发出“督促监护令”3份,督促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并通过“三访”(家访、校访、社区回访)制度跟踪监护改善情况。

  落实“一站式”救助机制,打造回归工程。马尾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局等6家文明单位通过完善“一站式”救助机制,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逐案提前介入,避免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综合运用心理辅导、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等帮扶措施,让5名身心受创的未成年被害人尽快走出困境。

  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救助机制,打造佑苗工程。建立未成年人安全信息库,对123名安全困境未成年人实行一人一档动态跟踪管理。设立儿童村居主任75名,儿童督导员4人,实现儿童主任和镇(街)儿童督导员全覆盖。强化文明校园心理干预机制,选派2名心理咨询师和具有资质的骨干社工24小时线上值班,依托12355青少年维权平台,为53名建档农村留守儿童解答学业、开展心理疏导。整合民政、残联等部门资源,向4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10万余元,向51名残疾儿童发放救助金20万余元。

  开展“多元治理”拓展社会综合治理“外圆”

  深化法治教育。打造多元法治副校长队伍,从公、检、法中选派43名业务素养高、责任心强的干警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区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开展普法宣讲 71场,覆盖受众6万余人。马尾文明单位区检察院首创的“法治副校长热线”制度被福州市检察院上升为全市检察机关品牌,面向全国推广。

  维护校园安全。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寄发《致家长的一封信》2万余封,引导家长对学生适时进行性教育。建立入职查询制度,筛查辖区2769名教职员工、安保人员前科记录,把好在校从业人员的“入口关”。对辖区65家学校开展复学“第一餐”等校园安全专项巡察,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13条,排除特重设备隐患10处。将校车管理纳入校园安全工作考核,实行学生接送车辆“六定”管理模式。对全区37所学校进行“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

  净化校园环境。对校园周边138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排除风险隐患11处,对5批不合格食品立案调查。落实“扫黄打非”工作,重点检查校园周边文具、玩具产品标签标识,是否存在销售不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书籍、报刊,检查有关经营主体73户,下架不合格产品37件,立案查办1起。

  延伸监督触角。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源头治理,检查校外托管机构31次,解决相关诉求26件。针对用人单位使用童工和违法使用未成年工问题检查用人单位313家,出动检查人员701人次。对39家宾馆、22家网吧等娱乐场所开展“一月一排查”,重点检查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宾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等情况,净化未成年人外部成长环境。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幸福感的“民心工程”,马尾区将继续依托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强大合力,扩大帮扶半径,不断画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最大“同心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陈丽萍)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