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闽侯开展小小“生活家”青少年历奇辅导小组活动
发表时间:2021-08-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提升青少年社区主人翁意识、参与社区治理能力,闽侯团县委联合瀛洲社区居委会、伯恩海峡传媒港物业服务中心、闽侯小伙伴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于8月17日在海峡传媒港小区开展了小小“生活家”青少年历奇辅导小组第一节、第二节。

  此次活动,通过搭建社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青少年创造了参与社区事务的渠道,协助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在帮助青少年积累参与经验的同时,提升青少年的参与能力和社区共同体意识。

  社工在小组活动正式开始前,先通过前测问卷了解青少年对社区的整体认识,并对他们的错误认知作出澄清,引出本次小组活动的意义,让青少年们了解参与本次小组的使命。

  在小组活动中,社工首先借助破冰游戏,让青少年们在游戏中自我介绍,以此打破坚冰,增进其互相了解。

  然后,社工通过分享绘本《花婆婆》的故事,帮助青少年们树立远大目标,鼓励青少年们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将社区建设的更加美丽。

  最后,社工和青少年们一同制定小组约定,大家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在小组中的目标和期望,并在全体表决通过后将便利贴贴到生命树上。为了更好的小组体验和共同的目标期望,小组成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遵守共同的约定。

  2021年8月17日下午,社工带领青少年们一同回顾第一节的活动,引导青少年们写下他们眼中的社区,针对他们所写进行分享与讨论。讨论过后,社工播放视频《社区是什么》,引导青少年们讨论界定社区问题,深化他们对于社区的理解和认知。并在此基础上,共同设计针对社区成员的调研问卷,为后期实地调研打下基础。(闽侯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