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1-08-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命名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通知》,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位列其中,获评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南街派出所成立于1949年9月,地处福州城区中心,面积1.5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5.3万人,下辖国家5A景区三坊七巷及繁华的东百商圈,集中了9所学校。

  长期以来,南街派出所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普及思想教育,将关心、爱护青少年贯穿于公安工作始终,力争在青少年维权工作方面取得优异成效。

  为了将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南街派出所专门成立由所长为组长,教导员、副所长为副组长的“青少年维权岗”工作领导小组,并吸纳有专业法律素养的青年民警及有青少年工作经验的社区民警为小组成员,确保各项创建活动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的开展。同时,多次组织民警学习关于青少年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切实增强民警应对处理涉及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能力素质,为全面开展创建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南街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为在校师生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民警定期深入学校监控室、教室、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疫情常态化防护期间,认真检查设备设施消毒和入校登记、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学校监控视频、一键报警装置、防冲撞设施等进行仔细检查,确保安防技防等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定期开展娱乐场所清查整治行动,并对校园内工作人员、保安等深入开展风险摸排,防止侵害在校师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牵头组织学校安保部门人员、四级巡防队员、平安志愿者等单位,常态化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消防安全演练、岗位技能培训等活动,有效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为在校师生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同时,南街派出所落实“武装巡逻、动中备勤”机制,分时段组织民警真枪实弹上路开展巡逻。专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护学岗”“绿色通道”“护学巡逻队”,延伸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加强对校园周边道路的路面管控工作,重点取缔超速、行人闯红灯、接送学生车辆超员等妨害学生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青少年权益。

  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南街派出所时刻关心未成年人的全面健康成长,认真受理未成年人的各种求助,对来电、来访、来函积极解答、处理,并大力开展校园扫黑活动,坚持对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快侦快破。2017年,一名初中学生报警称,自己被一伙社会青年敲诈勒索。接警后,民警对案情进行详细询问调查,在充分取证并摸清犯罪团伙规律之后果断出击,成功将该团伙主要成员伙抓获,其余犯罪嫌疑人也在法律的震慑下投案自首。最终,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处理。

  为有效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南街派出所所领导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深入学校开设“青少年普法维权常识”“青少年安全保护”“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等知识讲座,向学生讲解典型案例和常用法律知识,年均开展青少年讲堂30多场次,同时多次组织学生到南街派出所参与“110宣传日”活动、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密切警校共建,筑牢思想防线。

  南街派出所还时刻关注辖区弱势家庭,深入社区摸排生活困难家庭,主动对接街道、校方等单位,及时帮助化解家庭矛盾,关心弱势群体,走访帮助困难青少年,鼓励贫困学生。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生力军,福州公安将加大力度、加强配合,全力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