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福州:花朝节里度春分 播种祈福笑开颜
发表时间:2016-03-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雨中初春,百花佳诞——3月20日是农历二月十二花朝节,又恰逢春分节气。福州花海公园举行了“相约花海 描绘春天”亲子播种活动;在福州西湖公园,一群汉服爱好者举行了花朝节传统节俗文化活动。  

  百户家庭播种硫华菊  

  3月20日上午在花海公园,120多户亲子家庭参加了“劳动换花香”、“书香换花香”、“爱心换花香”活动。孩子们先是将春天的心愿写在心愿卡上,贴上展板,然后冒雨将硫华菊种子播撒到地里。下渡幼儿园的刘苏萌、小柳幼儿园的林木子、贝蕾幼儿园的姚阳小朋友,已连续三四年报名参加本报的播种活动,干起活来有模有样。他们不仅自己来,还带来同学一块播种,并带自己心爱的书籍来捐赠。  

  活动当天,还邀请了14个失明、残障小朋友一起来参加活动,并且与爱心家庭结对。结对的家庭一起制作创意手工画,一起播种,一起畅游花海,让爱心播种到所有小朋友的心里。  

  花海公园近期将播种约6.2万平方米草花,其中4万平方米硫华菊。现在油菜花已清理完毕,计划近日开始全园播种,此次播种的硫华菊等草花将在5月份前后开花。  

 

  汉服姑娘祭“花神”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花朝节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是人们结伴踏青、赏红饮宴、歌咏春日美景的节日。  

  当天下午,西湖“竹映书丹”庭院内,十二位身着各色汉服的姑娘扮成花神,再现了一场古老的花朝祈福仪式。祭完“花神”,便是“赏红”。姑娘们将剪好的五彩纸条,系在花枝上,为百花庆生,并许下美好的心愿。福州地区多所高校汉服社团的姑娘们,表演了书画、古琴、笛子等传统艺术。  

  齐安路国艺花鸟市场里也举行了一场花朝节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参加。祭花神祈福、投壶、猜花谜、抽花签等活动令现场笑声连连。  

  福州已连续五年开展花朝节文化活动,希望用这种方式,展现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精髓的坚守和传承。(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