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书香玉融•文明福清”福清市全民阅读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6-04-27 来源:

  海滨邹鲁,文献名邦。全民阅读,书香满城。

  2015年4月23日,福清市启动了全民阅读活动。一年来,全民阅读活动在机关、学校、企业、社会全面铺开,书屋、讲堂,化为一城芳香,化为市民崇文尚读、求学探知的文化自觉。全民阅读,正在成为福清一张文化名片,成为这方人成长的助推器,更成为这座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

  一个平台:时时传书香

  一年一度的“读书月”活动已走过整10年,阅读从小部分人到掀起全民阅读热潮,成为居住在福清这座城市中的居民永不枯竭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新的发展时期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2015年,“倡导全民阅读”第二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年,福清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荣誉称号,肩负着新一轮、更高起点的创建使命。福清还面临着“四区叠加”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全面融入福州大都市区发展,大福清、大文化发展迫在眉睫,城市文化内涵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都需要文化这一软实力的硬支撑。

  为此,福清市委宣传部决定在历届“读书月”活动成功举办的经验与积淀基础上,实施“123计划”,将 2015年定为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年”,并拉开了全民阅读活动帷幕,力争用1年时间塔框架,2年时间 打基础,3年时间提内涵,分阶段扎实有序地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着力让“书香溢满城市每一个角落”。

  随后,以实施“书香玉融”悦读工程、阅读文化培育工程、阅读阵地提升工程、阅读分众服务工程、阅读示范带动工程、阅读推广参与工程等“六大阅读工程”热闹上演,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2015年4月,福清市成立福清市阅读协会,全民阅读活动有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在协会的倡导下,城里不断演绎着人和书的精彩故事,“满天星书友会”、“凤山书友会”、“致公书友会”等12家书友会相继设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读者。

  不仅要让市民们想看书,还要让他们有地看书,随时随地可以看书。让读书成为市民的习惯,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于是,一场关于阅读阵地拓展的“运动”轰轰烈烈拉开,读书活动在玉融打的蔚然成风。

  一种风尚:处处闻书香

  静谧的午后,点杯咖啡,捧本喜欢的书,伴着舒缓的音乐,让时间在字里行间静静流淌,让心灵在浓浓书香里细细温润……

  这样的场景在城区咖啡厅、茶店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成为街头一抹靓丽风景线。“他们都是喜欢阅读的人,在这里,书友相互推荐好书,交流读后感。”玛卡瑞纳咖啡店负责人陈杭说,“自从福清市委宣传部将其纳入读书驿站后,店里有了更浓的文化气息。”

  城区如此,学校、社区、机关企事单位如此,农村同样如此。

  在学校,滨江小学“耕读书屋”、石门小学“读书节”、城关小学“好书漂流?享受悦读”图书漂流活动等,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精彩纷呈,让孩子们在书香熏陶中茁壮成长。

  在机关,福清市委学习中心组持续开展“月读一书”活动;市委宣传部“每周一文”读书分享会;市检察院开展“书香融检”读书沙龙活动、市政协开办“暑期读书班”等。阅读活动正不断融入干部工作生活,并成为他们的好习惯。

  在社区,道德讲坛讲述身边好人好事、福清老年大学的“夕阳红”读书会活动、街心公园读报点常年.累月坚持学习读报活动,使阅读活动更接地气。

  在企业,福耀集团“豆书会”的阅读分享活动,红冠面粉公司的“悦读会”活动,祥兴集团、冠捷电子、福清供电公司“职工书屋”建设等活动,不断鼓浓企业职工读书学习的氛围。

  在农村,已建成的438家农家书屋,实现了农村书屋100%全覆盖,让农民也能博览群书。

  寻常百姓家,通过“书香家庭”和“读书明星”评选,让更多的家长重新捧起了书。目前,福清市共产生了福州“十大读书明星”15人,“十大书香家庭”20户。许多家庭和个人独特的读书经历、感人的读书成长故事引起市民的赞叹与共鸣。

  一种机制:人人享书香

  如火如荼的阅读活动背后,是福清市打造书香玉融,推进“文化强市”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更好实施“123计划”,福清市为此建立组织领导、项目管理和绩效考评等三种工作机制,并成立福清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加强活动的统筹、组织和协调;实施阅读工程项目化推进,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全民阅读活动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评、宣传思想文化示范镇街考评和文明单位(镇街、社区)评选等考评指标中,通过明确考评细则和考评标准,努力形成良好的全民阅读引导机制。

  全民阅读活动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而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工程,福清市将继续扎实推进全民阅读“123”计划,把2016年作为全民阅读活动的“基础建设年”,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作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竞争软实力的作用,持续不断地涵养这片热土,滋养每一位市民,为福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杨国才)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