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福州市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文化志愿手拉手”
发表时间:2016-06-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文化志愿手拉手”是市文广新局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精心打造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自2008年启动以来,该项目登记注册的文化志愿者达3219人,建立服务基地152个,下基地开展活动上万次,累计受益人数上百万人次,形成了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

  统筹全市资源,提供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

  项目统筹全市文艺资源,广泛发动文化系统干部职工、文艺院团演员、基层文艺骨干和各类社会文艺力量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在全市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军营、福利院、农村文化站等地设立服务基地,形成了遍布城乡的文化志愿服务网络。活动依托文化惠民“六进”、激情广场大家唱、“非遗进校园”、艺术公益课堂、艺术扶贫等我市群文品牌为活动平台,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尤其是农民工、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失足人群等特殊群体,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文化需求,开展文艺演出、艺术辅导培训、专题讲座、非遗项目互动展示、书画楹联题写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据统计,每个基地每年开展大型集中性服务不少于10场,95%以上的服务基地有提供至少3种类型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文化志愿服务内容多元化。

  完善制度管理,建立文化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为促进文化志愿服务深入展开,市文广新局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志愿服务机制:(1)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建立志愿者档案和数据库,根据志愿者学历专业、服务水平,分别组织其参与相适应的文化志愿服务;(2)建立“结对子”共建服务机制,要求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对口服务至少2个基地,与下设团队文化志愿者对接至少3个基地;(3)建立以服务时长、人数、成效为指标的综合评价机制,完善相关奖惩机制与退出机制,每年举办一次专场演出暨表彰活动;(4)定期组织各类培训,开设涉及公共文化服务理论、志愿服务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等内容的培训课程,提升文化志愿者队伍服务水平及专业技能。

  创新服务形式,转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

  项目充分运用“互联网+”助力公文化志愿服务,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菜单式订阅服务,尊重服务基地和服务对象的自主选择权,合理统筹安排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实现对口配送。拓展宣传渠道,在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平台开辟“文化志愿手拉手”专栏,借助新媒体传播的快速性、广泛性、多元化、交互性等特点,扩大服务覆盖地域与辐射人群,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文化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