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台风“莫兰蒂”来势汹汹 福州地铁镇之泰然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齐力提前准备抽水泵(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及时孔洞封堵(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在水中搬运沙袋加高挡水墙(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14日夜“莫兰蒂”来袭,风雨大作,汛情四起,热血地铁人豪情万丈,上下齐心,连夜奋战,排除险情,坚守了地铁线的安全。 

  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 

  1949年以来在闽南地区登陆的的最强台风…… 

  大风大雨大潮同聚首…… 

  三条定义足见“莫兰蒂”的凶猛和防台防汛形势的严峻。潘红卫总经理两次主持召开公司防台防汛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全面部署地铁防台防汛工作,并要求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在抗险救灾的第一线考核检验干部。会后,公司各领导立即按责任分工奔赴一线指导落实防台防汛准备工作,工程部、机电部、安质部、运营分公司等纷纷调兵遣将,与各参建单位一起落实防范措施。至14日傍晚前,地铁沿线围挡、活动房、工棚已加固,施工基坑边挡水墙、抽水泵已就位,车站相连的电缆通道已封堵,重型机械设备已防护,值班人员、抢险队伍严阵以待。 

  15日凌晨四点半,地铁公司员工杨聪、张海荣巡检时发现有大量水从省体方向涌入华林路与五四路交叉路口,他们马上对树兜站的每一个出入口及风亭进行检查,发现4号出入口斜坡段有一个直径165毫米的预埋孔洞有漏水现象,当时雨势渐强,五四路积水的水位快速上涨。张海荣立即组织现场施工单位对孔洞进行封堵,并调集水泵紧急抽排积水,杨聪、李飞燕站在没过大腿的积水中,与抢险工作人员一起搬运沙袋。步行淌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的潘红卫总经理马上组织中铁一局进行应急物资的装运,指挥电气化局堆码沙袋并指示紧急关闭站台内人防门做好防淹预防。 

  清晨六点,地铁应急救援队70人增援参与抢险。经过近1个小时的封堵,终于成功堵住了漏水孔洞,避免了雨水倒灌,确保了树兜站内机电设备的安全,也保证了风水电设备安装和车站装修能够如期进行。 

  15日凌晨两点半,地铁公司员工曾金粱、郭士奇巡检时发现斗门站后浇带部分出现水位快速上涌的情况,立即布置现场施工人员启用6台预留的水泵,并调用后备水泵控制水情,经过两个小时的持续抽排,终于在凌晨四点半将后浇带处积水全部排尽。华林路水位持续上升,清晨六点水位已逼近斗门站3号出入口挡水墙最高点,路面水深已经没腰,地铁公司业代同施工人员一起站在水中搬运沙袋加高挡水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出入口没有发生倒灌险情。叶晨立副总经理也在现场指挥施工,直到确认水位有下降后又转战树兜站。 

   2号线南门兜站附近是全市36个易涝点之一,市政府确定由我公司负责此点的排涝工作。潘红卫总经理14日下午带领相关部门和该站项目部管理人员到现场逐点踏勘地势,最后明确这块区域的三个点作为重点对象,布好抽排水设备,出现积水时务必及时抽排,不得因积水问题影响市民通行。林云志总经理助理与员工陈锋、黄健强、陈益明等同志一起彻夜值守,凌晨发现有积水趋势时立即在低处开凿集水坑,放置抽水泵展开抽排,积水迅速被排除。天亮后,工作人员又对路面残余的积水进行了清扫,南门兜未出现涝情。  

  达道站1号风亭98号负二层后浇带出现涌水,地铁公司业代林坚及现场总监一直战斗在一线,15日台风带来的大雨造成泄水孔涌水增大并喷涌,林坚、总监指挥施工人员堆码沙袋、加强抽排水,阻止了水流入站台层,地铁公司叶晨立副总经理,罗世俊副总工程师15日凌晨4点来到现场指导抢险,涌水状况得到及时有效控制。 

  另外,由于安排得当、组织有序,1号线二期和2号线各站点均无明显积水,地铁1号线南段也正常运营。 

  15日清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市委秘书长薛侃亲赴受灾现场察看情况、慰问抢险第一线人员,对地铁公司救援、堵漏工作做出充分肯定,市委组织部吴深生部长14日夜也亲赴南门兜站检查、指导防涝工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