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福清志愿服务队遍地开花 文明成为一种风尚
发表时间:2016-11-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不求回报,用爱心传播时代的正能量,他们就是志愿者。近年来,福清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志愿者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体纷纷涌现。如今,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为推动福清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

  放弃休息时间 奉献他人成就自我

  周亚是一名发型师,也是福清市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从2010年起,周亚默默地做着一些事:主动找到驻地部队,每个月免费帮官兵剪一次头发;为孤儿、老人剪头发;给龙田镇敬老院捐冰箱,做卫生……

  在福清,像周亚这样的好人,还有许多。

  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的青年志愿者一年到头忙碌不停,他们向市民朋友们宣传环保知识,呼吁全体市民自觉加入环保行动;他们为龙江母亲河清污除垢,在十字路口、公交站台等,对过马路闯红灯、公交不排队、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他们自发到市革命烈士陵园,清洁维护陵园环境卫生。

  有一群老人,自发成为志愿者,他们成立了“社区保卫志愿者分会”,尽心尽力当好六员:治安巡逻员、民事调解员、信息员、法制宣传员、外口协管员和交通管理员;他们臂缠红袖章,举着小红旗,在交通协管道上维护交通秩序;在老年人活动场所言传身教、读报读刊;打破老传统观念,带头倡导实行殡葬改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清市老年人志愿者有3000多人。

    行动传递真情 爱心浪潮涌动玉融

  11月1日,薛建波“日行一善”志愿者团队来到城区融侨城小区,给一位不幸患上先天性肾积水和输尿管反流的小朋友的家人送上近万元的治病款,让这个家庭看到社会的温情。

  据了解,创办于2009年3月的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现在总人数超过1200人,成员涵盖公务员、教师、医生、企业家等不同群体,成为福清最活跃的民间学雷锋社团之一。2012年4月份,身为乡间普通厨师的薛建波光荣地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一时传为佳话。

  薛建波说,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日行一善”:为看不起病的孩子送救命钱;为孤寡老人提供各种生活照料;为贫困家庭出钱出力;为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至今,已经帮助了360户困难家庭、700多位困难人士。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福清三山镇,也有一个爱心组织,名叫爱心妈妈帮帮团,成立于2014年6月1日。2年多来,她们为农村留守、贫困、单亲家庭的孩子找活动场所、辅导作业、洗衣做饭、嘘寒问暖,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不被遗弃的“小太阳”。

  坑边村有个孩子叫小安,8岁了还没上小学,帮帮团团长翁淡英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坑边小学校长说明情况,让小安免费上了学。看到小安家又脏又乱,爱心妈妈们帮小安一家整理卫生,给他们姐弟换上新衣,为他们找回了久违的笑容。这些妈妈们还经常把孩子们聚在一起开展活动,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享受到家庭的温馨。

  如今,爱心妈妈帮帮团有40多人,成员以党员为骨干、以群众为主体,共为特殊儿童募集资金近2万元,帮扶困难儿童20多人。

  打响红马甲品牌 扮靓全国文明城市风采

  今年4月,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评比的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花落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早在2013年,该服务队就曾荣获“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奖”。

  用实际行动书写大爱,为社会树立正能量,福清的志愿服务的队伍远不止这几个。事实上,近年来,福清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志愿者和爱心团体,比如国家电网“光明青春”志愿服务队、福清义工协会、“新福清人”安居乐业志愿服务队、市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市助学助残志愿者协会、市关爱青少年协会等。

  据福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秋华介绍,该市还利用学雷锋活动月、文明城市创建、国际志愿者日以及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关爱他人、情暖玉融”、“春暖融城,守望相助”、“志愿者上街文明劝导”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打响红马甲的品牌效应。

  如今的玉融大地,红马甲的身影遍地开花,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正是有了这些可爱可敬的志愿者,他们在福清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全心全意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情和善心,让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好。(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林明)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