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茶亭十番音乐:福州“交响乐”奏出“虾油味”
发表时间:2016-12-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陈丹/文 张旭阳/摄)旧时福州,不缺音乐。陆上有十番音乐,婚丧嫁娶丝竹管弦齐鸣,曲牌节奏波澜起伏;水上能听疍民渔歌,男女对唱,旋律中带着江水的委婉和悠远……这些土生土长的民间天籁,带着浓厚的虾油味,传承百年千年,也由此诞生了“老字号”老天华乐器行。然而因为缺乏生存土壤,这些民间天籁濒临绝迹。庆幸的是,总有一群白发苍苍者,坚守弹奏和吟唱。

  由福州晚报与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福州非遗探秘”栏目,本期将带领读者感受福州民间音乐,倾听手工乐器的传承故事。

  上月末,在台江文化活动中心,台江民间乐团为记者一行表演了一曲《秦楼月》。只听得,曲牌慢起,散板式地由笛子吹出几个装饰音,引出逗管、狼串、椰胡、云锣等乐器以碎音加入;上板后,打击乐器夹置其中,速度由慢到快,逐步将乐曲推向高潮……音量宏大,节奏明晰,曲体简明,真可谓福州版的“交响乐”。这便是福州特色传统文化——茶亭十番音乐。

  福州茶亭十番音乐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老艺人们为了不让十番音乐失传,近年来,在舞台上、传习所、学校、街道坊巷内不懈传艺,播撒种子。12月8日,福州茶亭十番研究会在台江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