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榕开展"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先进推选活动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期,福州市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各县(市)区全力破除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成风化人、潜移默化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各地涌现出了一批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先进典型,在他们的带领示范下,村民的传统观念逐步转变,文明新风吹拂农村大地,扮靓了美丽乡村。

  2月28日,福州市委文明办开展“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启动,欢迎读者朋友们通过“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平台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移风易俗好榜样。

李景云(左一)、李景忠(右一)兄弟

  长乐市金峰镇金峰村李景云、李景忠兄弟:简办丧事做公益

  李景云、李景忠两兄弟皆是金峰村有名的企业家,事业有成。去年11月底,他们的父亲出殡,许多人猜测,他们肯定会大操大办父亲的丧事,可两兄弟认为,应该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一家人商量后,决定从简办丧事,尽最大限度缩小酒席规模,还决定从省出的费用中,各拿出100万元捐给金峰村胪峰山公园建设基金会,用于村内慈善公益事业。

  李景云、李景忠两位企业家平日里就热衷于公益事业,曾捐款200万用于胪峰山公园修建。此次他们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丧事简办,还将节约的款项用于村里慈善公益事业建设,成为全村乃至全镇移风易俗的典范。李景云、李景忠两兄弟表示,希望通过简办丧事,帮助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树立文明新风气,同时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陈祥基

  长乐市漳港街道路顶村陈祥基:两代人的传承

  2016年12月30日,陈祥基带着父亲生前交给他的一本存折,在村干部陪同下,到长乐市公证处做了公证:存折里的16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到路顶村党支部,再通过相关程序上交。这正是其父陈纲湍先生的遗愿。

  陈纲湍先生生前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一生拥护党的领导,思想进步,高风亮节,积德行善。在生命弥留之际,他嘱托陈祥基等五名子女“丧事简办,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发红包”,将有余钱捐献社会做善事,帮助困难群众。除了16万元的特殊党费,陈祥基兄妹还将原计划用于发放宾客红包人民币100万元,捐赠给市慈善总会为其父陈纲湍先生设立“慈善教育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子升学成才。

  陈祥基受其父亲影响很深,始终崇尚节俭,反对铺张浪费。不仅在商海拼搏中事业有成,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他曾先后捐资几百万元,帮助家乡办学、修路、装路灯等,每年过节,陈祥基都会准备10多万元,看望慰问村中的五保户、低保户老人。

石忠胜

  长乐市古槐镇中街村石忠胜:旅法侨胞心系家乡 简办寿宴助梦学子

  2016年,红白事从简办理在长乐成为趋势,文明之风逐渐兴起,捐资助困渐成时尚。旅法侨胞石忠胜积极响应号召,在60寿诞之际,将原本计划分发的礼钱50万元捐出,成立中街爱心基金会,以资助贫困学生。在石忠胜的带头下,中街村委会、敬老院分别认捐50万元,并带动华侨企业家、知名人士等认捐150多万元,总计募集到爱心基金300多万元。

  石忠胜是一名具有爱国爱乡、报效桑梓情结的华侨,自2003年回到长乐后,积极致力于家乡建设。2012年,石忠胜捐资50万元建设中街村南石文化中心,在石忠胜及另外两名侨胞的提议牵头下,全村海内外乡亲共筹资600多万元。石忠胜还坚持每年为当地的慈善组织捐款,为长乐市慈善总会古槐镇分会捐资3万元,为古槐镇中街文化中心捐资5万元,为筹建长乐华侨博物馆捐资5万元。2011年与2012年,石忠胜先生连续两年获长乐市委、市政府颁发的“热心公益事业贡献奖”。2016年6月,石忠胜积极主动参加省侨办组织的精准扶贫对接活动,个人出资5万元,并动员同乡会其他骨干捐资5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的发展。

陈丽

  闽侯县小箬乡福田村陈丽:创新筹办集体寿宴

  在闽侯农村地区,为老人祝寿向来是一件大事。每当家里有老人七十或八十岁生日时,这户人家往往要大操大办,造成浪费。闽侯县小箬乡福田村在外乡亲陈丽为改变村民观念,积极在村里筹办“孝老爱亲节”,为村里的老人集体祝寿,既弘扬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又避免了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

  今年正月初六,福田村四知草堂喜庆祥和,老人和乡亲们话家常,磕瓜子,好不惬意。为老人“做寿”的人家以家常饭菜摆起“流水席”招呼贺寿宾客,亲友们准备了传统的寿面、寿包、太平蛋和生日蛋糕,为寿星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陈丽还请来了不少艺术家来到现场,有诗词名家即兴吟哦,有书法家、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有民间艺术家金牌喜娘前来唱诗助兴为老寿星祝寿,祝寿场面可谓别开生面,村民们对这种以文化祝寿方式十分认同,纷纷表示要将这种既隆重、热闹,又省钱、省力的祝寿方式传承下去,传播出去。

孙清开

  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孙清开:寿宴款助力开通公交 方便村民出行

  2月2日(正月初六),原本是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旅美华侨孙清开五兄弟为其母举办90寿宴的日子,但他们却将寿款用于开通百胜公交线路。

  晓澳镇百胜村是福州市最大行政村,人口有13000多人。但由于种种原因公交车未能开通,群众搭乘的客运车票价是公交车的数倍。自2014年以来,晓澳镇党委政府和百胜村党委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将开通公交车作为民办实施项目大力推进,但资金尚有缺口。孙清开兄弟经协商后,一致认为实现百胜村一万多人口的正常出行,开通公交线路是给九旬老母最丰厚的贺礼。经过各方努力,今年1月21日上午9点,百胜村终于通上了公交车!

  “百胜举办寿庆素有操办酒宴和向来宾发礼金的习俗,办一场寿宴至少要花费几十、上百来万元,还大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现在都讲究移风易俗,我母亲一生都在做善事,受母亲影响和教育,我们兄弟和她一样心思,家里人全都同意把这笔原本要办操办寿宴的钱捐作开通公交车,实实在在帮乡亲们解决出行等难题,我们都很开心,这也是教育后代和引导乡亲们树立文明新风,是很有意义的事。”孙清开由衷地说。

余芳

  福清市龙田镇前坑村余芳:移风易俗办婚宴 省下百万做慈善

  余芳,福清市龙田镇前坑村村支书。作为村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带头人,她始终以身作则。几年前,余芳将儿子的婚事简办,把剩下的百万结婚酒席巨款全部捐献给了福清市慈善总会,为福清市移风易俗、简办婚事开了个好头,以实际行动带领村民移风易俗,树立慈善文明新风。

  在前坑村两委以及余芳的身体力行下,如今前坑村的文明程度又大大地向前迈进了一步,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已深入人心。村民去世后骨灰存放在骨灰堂,不占用山地。悼念活动雇请乐队、办酒席一切从简,送葬只发一朵鲜花、佩戴一条黑丝带,改变铺张浪费陋习,树立了文明新风。

陈裕兴

  福清市南岭镇西溪村陈裕兴:完善老人会 村民得实惠

  近年来,农民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也逐步改善,农民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陋俗却依然存在。退休干部陈裕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逐步转变村民的旧观念,结合观察村情、民情开展了一系列移风易俗工作。

  依托老人会,通过广泛发动群众,筹集11.8万元资金建成了两层共240多平方米的村老人会活动中心,并添置了婚丧用具。对入会的病逝人员,采取优惠政策,仅收取1百元的丧事用具折旧费,吸引更多的老人踊跃加入。目前,全村不到900人口,会员已达270多人。同时,将殡葬乐队数量由原来的5-7队改为3队以下,对困难家庭限在1队,还要求每家操办酒席限在10桌以内。  

叶秀章

  罗源县起步镇蒋店村叶秀章:出资20万建文化中心 带动村民移风易俗

  叶秀章,一位普通农村妇女,捐出20多万元建成的民房作为群众文化中心——罗源县起步镇蒋店村长禧文化中心,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

  叶秀章曾是民办教师,7年前的一个想法,让她的人生变得不平凡起来。深感农村缺少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文明风气,她想成立一个文化中心,改变农村精神风貌,给村民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交流谈心、相互帮助的乐园。凭着这份执着,她克服种种困难,个人出资20多万元,在蒋店村自家的农田地上盖起了一栋三层楼房,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可容纳数百人的民房,无偿捐出作为蒋店村长禧文化中心。唱歌、跳舞、剪纸、读书等各种文化活动在这里开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这里休闲娱乐、交流学习。不知不觉中,村里的“第一赌”“第一泼”陆续回头,成了好丈夫好媳妇,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等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林国先

  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林国先:身体力行 培育文明村风

  林国先是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在推动村庄建设的同时,他积极带领村两委成员倡导文明新风,践行移风易俗新规,培育良好的村风民风。

  林国先常带领村两委成员走村入户发放《推行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倡议书》,并以身作则,带头倡导移风易俗新理念。自家的红白喜事简办,生活节俭。提倡殡葬新风,和村老人会协作,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全乡第一个村级骨灰存放堂,解决本村及周边村落骨灰存放需求,全村实现“零土葬”,在村民群众中树立起文明殡葬的新风尚。同时,弘扬传统道德风尚,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电子LED屏、宣传栏、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在村里积极倡导“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传统美德,建设了24孝文化长廊,让村民能够时时温习孝道传统。支持成立村广场舞队伍,配合举办了的龙晶葡萄文化节和区“三下乡”等各类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群众参加健康文明的娱乐活动,摒弃打牌赌博等陋习。2014年,前洋村被列入寿山乡首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宋伙星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江口村宋伙星:企业家倡树文明新风

  高新区南屿镇江口村村民宋伙星,现年54岁,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在外努力创业的同时不忘家乡的建设。生在农村的他深感农村老旧风俗、陈规陋习成为制约家乡发展的因素。2016年他发出“移风易俗树新风”的倡议,倡议广大村民简化婚丧喜庆活动中的繁琐习俗,提倡节俭办事,自己带头移风易俗,以身作则。

  宋伙星不仅大力倡导革除老旧婚嫁丧娶习俗,还致力于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变村民以往以打麻将、赌博作为消遣的低俗娱乐风气。身为成功企业家的他勤俭节约,把节约下来的钱捐给家乡作为文化建设的经费。2016年教师节为支持家乡文化教育事业捐资达十一万元,累计捐资达到了一百多万元。各种树新风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日常文化生活,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村里赌博的不良风气。

江爱明

  马尾区琅岐镇星辉村江爱明:敬老扶少 易俗聚善

  在马尾区星辉村,以江爱明为会长的村老人会充分发挥着老人的影响力,通过民主选举,成立了新的老人协会理事会。江爱明加强星辉老人会的民主管理,筹善款、做好事,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热心为老年农民办实事好事。

  江爱明很注重开展弘扬民俗文化、有益老人身心健康的活动。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如今已经成为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孝顺节”。这一天,江爱明总是忙前忙后,召集志愿者团队参加活动, 他们带来了糯米、红糖、花生、红枣、桂圆等食材煮成香喷喷的甜粥, 然后一碗碗捧到老年村民手中, 一片欢声笑语。江爱明不仅热衷于开展节日民俗活动,而且时常关心帮助困难老人。村里江典庆老人腿脚不好,子女长期在国外生活工作。江爱明逢年过节都会到他家里探望,聊聊近况,帮着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看着江典庆的老宅子破旧了,他还会便帮着筹划装修,还帮着腿脚不便的老江跑建材。

  走在星辉村,礼堂里的“二十四孝图”展现在眼前,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孩子经过都会停下脚步仔细看看,并努力把图里的传统美德化为真正的行动。这正是江爱明所期望的“敬老扶少、易俗聚善”。

詹增银

  连江县浦口镇山坑村詹增银:捐资建公园 带头破陋习

  为了推动家乡新农村建设,詹增银带头捐资10万元,同时组织村民自筹资金10万元建设山坑村榕树公园。为山坑村村民健康锻炼、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詹增银还积极参与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宣传中来,平常有空就去群众家里聊聊天,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诚信守法、抵制迷信、革除陋习,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刚开始,很多群众表示不理解,詹增银便带头简化丧事办理流程,缩减丧事办理时间;带头劝阻亲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詹增银示范带动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人,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节俭养德、移风易俗行动中来。

章增强

  闽清县省璜镇建功村章增强:简办周岁喜宴 积极投身公益

  章增强在任建功村党支书期间,他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当他看到哪户人家要大肆操办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的劝说,并让他们把节省下来的钱资助当地的贫困学子。

  章增强成立了关爱团爱心群800多人,多次组织参加关爱团公益慈善活动。他多年如一日,不计代价、不图回报,始终怀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默默地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2016年7月9日省璜镇受到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他自己的茶叶店被洪水浸泡2米多深,财产损失30多万元,但他第一时间加入到抗洪救灾中。洪灾之后,他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家、各慈善单位、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50多万元,带领志愿者入户资助了孤困老人、特困学生500多名,部分特困的孤儿、学子还得到了长期的帮扶直至大学毕业。

  今年,他孙子正好周岁,按当地风俗需办二十多桌的喜酒,但他毅然决然把办酒席的二万多元用于扶贫、助学中。

鄢振斌

  永泰县大洋镇大展村鄢振斌 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 助力文化保护与发展

  鄢振斌是大展村护林员,兼任大洋镇大展洋尾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会长,热心于本村洋尾寨保护与发展工作和庄寨文化保护研究,积极倡导洋尾寨族人们移风易俗,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历史文化保护中来。

  鄢振斌积极发动洋尾寨族人们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文明乡风,摒弃封建迷信活动,节俭庆祝活动,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洋尾寨保护性修复这一公益事业上来,让洋尾寨得到更好地保护,让洋尾寨文化世代留存,让每一分钱花得更有价值。今年春节期间,鄢振斌同志积极牵头组织了洋尾寨保护与发展工作茶话会,邀请了80余名由洋尾寨发祥的社会各界能人志士,共同探讨洋尾寨后续保护和发展蓝图,并对荣寿庄修复工作(洋尾寨旧寨)当场筹集公益资金300多万元。参与捐资的洋尾寨族人们纷纷表示,希望在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之际,多尽本人的微薄之力,助力家乡公益事业发展,助力洋尾寨文化保护与发展。(文稿 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