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福州地铁公司:服务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17-03-0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统一的红马甲、红帽子,笑容亲切、服务细心,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市地铁公司牵头组织的一批志愿者,为乘客提供热情的帮助,助力福州地铁顺利运行。2月28日,结合服务“攻坚2017”行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福州市委文明办、市地铁公司联合举行了服务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训会。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流传。三月是学雷锋月,此次培训会,以倡导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的幸福观为重点,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也标志着“服务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从今年3月到10月,将有近6000名志愿者参与福州地铁1号线的志愿服务,为榕城市民绿色出行提供地铁线路讲解、线路换乘引导、乘车秩序维护等服务。

  据介绍,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自2017年1月6日开通试运营以来,沿线各站点志愿服务工作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在榕各大高校、沿线街道社区、各类社团组织都积极参与其中。截止目前,全线志愿服务已达3500余人次,成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地铁服务质量的重要推动力量。

  此次,围绕福州地铁1号线人流比较集中的站点,从3月1日开始,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将安排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挂钩包点进驻,常态化开展引导乘客购票、进出站、维护站台秩序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个站点挂钩若干个文明单位轮流值守,每个文明单位原则上每个月安排1至2天,每个站点确保有志愿者在岗,每天在岗时间7个小时,具体为8:00-11:30,14:30-18:00。

  在志愿服务活动培训会上,福州地铁的专业讲师把志愿者礼仪、安全知识传授给志愿者们,夯实志愿者的理论基础,为志愿者的各项服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乘客乘坐扶梯时,一旦发生打闹、身体靠侧板等危险行为,志愿者一定要及时劝阻。”理论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前往地铁达道站进行实操培训,用预演的方式提前演练应对志愿服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将志愿者的理论知识与服务实践充分结合起来。

  据悉,在志愿者服务方面,市地铁公司抽调一线业务骨干组建志愿者培训师团队,为志愿者提供岗前培训。讲师团队组成人员涵盖福州地铁管理和基层各专业,有效提升了志愿者培训质量。同时,市地铁公司高度重视,提前规划,超前部署,与IT供应商合作,定制福州地铁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集成微信功能,实现了扫二维码即可签到签退,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模式,确保志愿者日常管理的公平、公正、高效。目前,该系统正在进行最后测试,即将上线服务,希望在吸引更多热心市民和社团组织参与的同时,更多地展现福州地铁志愿者的风采,并选树更多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将福州地铁志愿者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福州地铁1号线是福建第一条地铁,在地铁开通初期培养市民文明乘车的习惯,是市委文明办、市地铁公司组织志愿者服务的初衷。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也需要乘客朋友的积极配合,共同维护好地铁乘车环境。

  结合本次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在福州进一步弘扬,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