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榕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按量点菜与剩菜打包成主流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民在酒楼打包剩菜剩饭

  2012年以来,在福州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以及餐饮单位、媒体的推动下,“文明餐桌行动”成效显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理念深入人心。

  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区多家餐饮单位发现,顾客按量点餐取食、服务员引导合理点餐、剩菜打包等文明用餐习惯已经成为主流。

  “光盘行动”见成效 顾客商家配合默契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餐馆酒楼,几乎所有餐馆、酒楼的餐桌或墙上均张贴了“光盘行动”“节约惜福”等标语。

  大部分餐馆的服务人员都会有意识地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够吃就好,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大部分顾客也喜欢服务员给他们一些建议。”福州市鼓楼区安泰楼的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近几年市民点菜时明显文明了许多,有些顾客不了解情况,怕点多了,一般都会主动询问服务员点多少合适。

  福州市鼓楼区省府路山水大酒店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许多在酒店办婚宴的顾客都会自己带桶。“婚宴容易剩饭剩菜,这些带桶的顾客会把剩饭剩菜打包回去。”工作人员说,如果办宴席的顾客没意识到,酒店会主动询问是否要帮忙打包。

  但记者也在五一中路的澜悦海鲜自助餐厅看到,虽然商家在显眼位置和餐桌上都贴出了“按量取食,杜绝浪费”的提示牌,但依然有少部分顾客取了好几盘食物,最后剩下大半没吃完。

执法人员督促餐饮从业人员规范操作(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晚报)

   三部门联合检查“文明餐桌”

  福州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商务局,联合对市区部分餐饮企业开展“文明餐桌”宣传行动情况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组织服务员进行“文明用餐”宣传培训、是否主动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合理消费”、是否亮证经营、食品加工操作情况是否规范、采购的食品原料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等。

  检查中,抽查的餐饮服务单位基本都符合“文明餐桌”的相关要求。但部分单位宣传力度不足,仅在墙面上张贴“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桌面上没有提示牌。有些新开业的餐饮单位,就餐场所内还未进行“文明用餐”的宣传。部分餐厅服务员不知晓有向消费者进行“文明用餐”提醒的义务。个别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悬挂在醒目位置,粗加工水池和洗碗水池混用,厨房加工场所内部分窗户缺少防虫纱窗。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餐饮单位结合餐厅的文化特点,立即设计并粘贴“文明餐桌”宣传材料,强化消费者节俭意识,提高文明素养,同时限期整改食品安全隐患问题。

  检查组与餐饮场所工作人员交流时了解到,通过前期的宣传发动,餐饮场所工作人员都认识到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表示要持之以恒地做好“文明餐桌”工作。(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