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爱心送考 文明出行 福州市2017“高考直通车”启动
发表时间:2017-06-05 来源:

  6月,火热的季节,考生们迎来了人生第一次重大的转折与挑战。为保证参加高考考生的“最后冲刺”不因交通问题受到干扰,福州市委文明办联合福州市交警支队、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及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FM100.7福建交通广播举办“1007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活动。截至6月3日,已征集到1007辆爱心车作为今年的高考直通车为考生保驾护航。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6月3日上午,2017高考直通车授牌仪式在东南眼科医院金山新院正式举行。福州市委文明办林家枢副主任对爱心送考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希望各个单位相互配合,让活动圆满完成。福州交警支队仓山大队郑学永教导员代表交警部门表示将尽全力做好高考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对于1007高考直通车这项服务考生的活动,交警部门将予以大力支持,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为“1007高考直通车”开辟绿色通道,允许“1007高考直通车应急车辆”在考点附近不影响交通的地方临时停放以备应急;在考场附近或戒严路段允许送考生的“高考直通车”优先通行。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陈卫中大队长对爱心送考出租车代表予以肯定,希望参与爱心送考的的哥们和专车司机们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确保“一对一”服务到位。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容管理处刘汉元主任承诺,将在高考期间部署安排执法人员,加强考场周边的环境卫生保洁,整治流动摊点,以及共享单车的停放,配合相关部门营造良好的市容和交通管理秩序,保障道路的通畅有序,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而驾驶熟练、路况熟悉的出租车更是众多高考考生最后冲刺路程上的得力助手。来自海峡出租车公司的陈章宇师傅已经连续参加八年的爱心送考活动了,他说自己开车8年,一直是1007的忠实听众,每年都参加1007高考直通车活动,除了爱心送考之外,陈师傅因为常年为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服务,曾经获得福州市劳动模范称号。陈师傅不仅热情开朗,还特别细心负责,高考前一天,总是把车洗得干干净净,还常年配备矿泉水、考试用品、应急药物和手机充电器,为的是给考生带来便捷。来自华榕出租车公司的陈漠来师傅是福州十佳出租车司机,已参加爱心送考多年,平日里的陈师傅就是一个热心肠,从事出租车行业5年,做的好事不计其数,连夜送被咬乘客就医,加急送临盆孕妇生产,无偿帮助伤者和残障人士都是他工作中的常态。今年也是陈师傅儿子参加高考的时候,平时积攒了这么多人品,相信今年他的儿子也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除了出租车,今年1007高考直通车还积极对接"互联网+"国家战略,于高考开始前,创建全省首家媒体“爱心送考网约服务平台”,考生预约免费高考直通车可以直接在多个网约平台下单——专车APP和出租车电召微信公众号,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加精准和个性化的服务。考生只需要通过手机打开首汽约车APP和出租车电召微信公众号,点击“1007高考直通车”专栏页面即可预约免费高考专车,利用互联网平台,更快、更好、更直接地帮助每一位考生顺利到达考场。

  此外,借着高考的契机,1007还在福州市开展“不做塞子,为高考加油”的全民随手拍拔塞行动,号召广大车友系上绿丝带承诺“拒绝加塞”、“不乱停车”、“禁鸣喇叭”,保证高考期间考场周边交通畅通以及环境的安静,高考结束后将请警方协助抽取没有任何交通违法的文明车主,由1007给予1007升汽油的奖励。与此同时也号召车友参与全民随手拍拔塞行动,一起来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将此纳入福建省交警总队2017年“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全省随手拍活动范围。我们也倡议其他的车友,在高考期间,尽量避开高考考点附近的道路通行,或者少开两天车,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授牌仪式现场还来了不少考生的家长,他们是慕名前来领取“1007高考直通车”绿色通行牌的。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不少考生家里都有私家车,家长们都希望能够亲自送孩子去高考,但是又担心遭遇堵车或者一些意外情况,为此,1007福建交通广播今年特别为接送自己孩子的考生家长也提供高考直通车牌,以便路上的车友看到了,就知道是接送考生的车辆,从而为考生让行;同时也可以在一些拥堵或管制路段,由交警保障优先通行。

  公交出租车公司、海峡出租车公司、华威出租车公司以及华榕出租车公司等企业代表也纷纷在启动仪式上表达了奉献爱心、全力以赴的决心,以便为高考学子提供安全、及时、优质的服务,让考生在考试期间没有后顾之忧。

  1007福建交通广播总监李晓晖女士代表高考考生向报名参加“高考直通车”的广大爱心车友和支持活动的相关单位表示了感谢,并与各主办单位及合作媒体嘉宾共同按下了启动球,代表着2017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高考直通车”已经成为1007每年必须保留的一项爱心活动,每年的活动都联动了各大主流媒体,共同为高考学子打造一路畅通的“绿色”通道!今年,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海博TV、新浪福建和网易福建等媒体也共同助力高考直通车活动。6月7日、6月8日两天,1007辆爱心送考车将继续在路上奉献爱心,1007福建交通广播也将同步推出《1007高考直通车》大型直播特别节目,全面报道高考期间路况信息,指导考生和直通车的出行。届时,1007的直播间将设立高考直通车热线13905001007,所有直通车遇到拥堵路况或考生遇到特殊情况可第一时间拨打求助,1007将第一时间调集最近的应急直通车全力为考生打造高考“绿色通道”。关键时刻信赖1007,为高考助力,为考生加油!

  届时,1007高考直通车将分为预约送考和应急送考两部分。

  1、预约送考:一对一接送,和考生结成一帮一对象,负责免费接送预约好的考生赶赴考场,一天2趟,共4趟(享受“一对一”高考直通车服务的考生目前只限定福州,并同时需要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特困家庭、居住地交通不便、无父母陪同、本人行动不便及其他特殊情况。考生可由家长、邻居或社区、学校代为报名)。

  2、应急送考: 在6月7日、8日两天,以下重要考点(铜盘中学、屏东中学、市教院附中、福州四中、福州八中、金山三中、师大附中、福州七中)将安排应急直通车,从开考前一小时等候到开考后半小时,一旦有考生忘了带准考证或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应急直通车可根据1007福建交通广播或派出所民警的指令随时接受考生的求助,记者也可以马上通过1007电台或出租车GPS监控中心进行电召,调动离考生最近的应急直通车前往接送,从而为考生打造高考“绿色通道”。

  此外,考生凭高考准考证,在路上随时拦下贴有“1007高考直通车”车牌的出租车,也能享受免费送达考场的服务。为了让考生能在第一时间认出高考直通车,主办方将在所有参与活动的爱心车前挡风玻璃的右下角张贴醒目的“1007高考直通车”标志。考生可通过此标志进行辨识。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