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福州教育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少年要加强价值观养成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贯彻实施中央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部署,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5月29日,福州市教育系统在金山中学举办“向习爷爷报告我们的好习惯”主题教育实践展演活动,现场发布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之歌《新时代榕城好少年》,并为主题实践活动中微视频获奖者颁奖,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多角度展现福州市以“五大准则”聚焦素质发展,构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榕城校园“落地生根”的阶段性实践成果。

形象大使徐云丽(左)、闫书奕(中)

《新时代榕城好少年》主题曲发布

《新时代榕城好少年》歌词  

  形象大使、奥运冠军、国家排球队运动员徐云丽:“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是一代代女排队员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这种精神、这种品质、这种习惯,让国歌一次次在赛场上响起,国旗一次次在领奖台上升起。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届福建最美学生、福州三中高三学生闫书奕:童蒙养正,少年养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愿福州青少年学生以“中国梦”为价值取向,养成良好的习惯,发奋图强,书写新时代的人生华章!

  榜样引领女排名将任形象大使

  当天,奥运冠军、国家排球队运动员徐云丽,首届福建最美学生闫书弈一同被聘为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象大使。作为活动形象大使,徐云丽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起到榜样作用。她勉励福州的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好知识和本领,将来用智慧和力量为伟大祖国做贡献。

  闫书弈是福州三中的高三学生,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两度入选国家集训队。2017年,他以总分627分的高分拿下全国信息学奥赛一等奖第一名,创下福建近15年来这一赛事新纪录,获得保送清华大学资格。闫书弈在发言中激励同学们以“中国梦”为人生价值取向,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人生。

  歌以咏志首推德育主题曲

  “碧水悠长,绿树成荫。我们是榕城好少年,好学上进,善思敏行,健康生活,守法遵纪……”此次活动,市教育局推出主题曲《新时代榕城好少年》,并在展演活动中首次播放。

  这首歌由福州市教院一附小张春霞老师作词,范德飞作曲,小茉莉艺术团演唱。曲调琅琅上口,歌词融入了《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五大好习惯的相关内容。记者看到,在场的不少同学,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情不自禁跟着哼唱了起来。

  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张春霞老师表示,多年来她一直将这句话铭记于心。自从成为一名教师后,她愈发感受到好习惯对个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印象最深的当属引导学生们在学习中渐渐养成好习惯,进而不断成长的历程。“今年4月3日,《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下发后,经过认真阅读,发现纲要不仅将中小学生要养成的习惯分为五大好习惯,而且还结合了家乡文化和新的时代元素,让人耳目一新,于是我就有感而发,将心中对新时代榕城少年的期许都写进了这首歌曲中。”

  福州市教育局思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德育教育实践活动中嵌入“主题曲”,此举旨在通过积极向上的歌词旋律,打造福州德育特有的文化标识,唱响福州青少年自己的主题曲,进而引导青少年养成好习惯,形成好品德,成就好人生!

  见“微”知著收获育人实效

  作为“向习爷爷报告我们的好习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近日,福州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主题微视频征集活动。经专家严格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102件,其中一等奖26件,二等奖36件,三等奖40件。

  来自钱塘小学三年(8)班的章禹滔同学跟父母一起完成了时长约为2分钟的微视频《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作品着眼于下课在走廊中应该靠右行,同学遇到困难要及时伸出援手等日常行为,在细节中揭示了文明美德的存在意义。

  章禹滔的妈妈李女士对记者说,习惯养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她和家人很注重在生活中以身作则,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诚实守信、责任担当、孝顺有爱等行为品质。同时,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多沟通,多鼓励,和孩子共同进步和成长。

  前来参加活动的班主任代表、福州鼓山苑小学范黎老师,曾获评福州市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看了活动展示的主题微视频代表作品,她感慨道:“小学阶段的孩子向师力很强,很多行为都喜欢跟着老师做,跟着跟着就成为习惯了。”范黎老师告诉记者,她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很注重以身为范,知行合一,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开始,向学生灌输诚实守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念,收效良好。

与会领导上台,为获奖者颁奖

  践行好习惯我们在路上

  优秀文化不可忘,革命传统不能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是文化育人的基本遵循。当天的主题展演舞台上,有深情的诗朗诵,有动感的歌舞表演,有逗趣的音乐剧,有韵味十足的闽剧、古筝表演……形式多样的德育项目和青少年表演让在场观众享受了一次艺术盛宴。

  一捧细小的黄沙,在指缝间轻轻撒落,如诗如画的风景便跃然屏上,当细腻柔情的沙画邂逅最美的古诗词,再辅以空灵透亮的童声,同时满足了观众的听觉和视觉审美享受。来自马尾罗星中心小学的德育项目展示《沙画与诗书》让大家叹为观止,深深着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雷锋“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要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美丽榕城遍地开花,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今年3月20日,福州金山中学高一(1)班6名同学合力推车的善行义举,就曾留下了深深的感动。当天的压轴节目,金山中学的德育项目展示《筑梦金山·与德同行》再次带领大家重温了那个美丽的时刻。傍晚,下着雨,6名学生路遇汽车抛锚,他们主动上前帮助车主挪车到安全地带,并拒绝留名。他们用爱心传递正能量,用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全社会点赞。

  舞台背景大屏幕中,接受电视台采访的几个当事学生表达了各自的感想:“我一个人力量有限,推不动车子。6个人合起来,就可以了。”“这是小事,我们每个人遇到了都应该这样做。”“希望更多的人可以一起传递爱心,传递正能量。”

  在金山中学,在榕城,还有许多这样的中学生,他们拾金不昧,他们给老人让座,他们为同学排忧解难,他们陪伴迷路的孩子找妈妈……他们生于和平岁月,长在强盛时代,但他们意气风发,有自己的诗与远方,更有自己的少年志气!在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中,美德的种子早已悄然萌发。

  展演活动在悠扬的《新时代榕城好少年》歌声中圆满落幕,但关于行为习惯养成的行动和思考,不会停止……

活动当天,孩子与老师家长漫步“成长之路”

  好学上进,立报国之志;文明有礼,树良好形象;健康生活,育优良品德;诚实守信,担社会责任;遵纪守法,做合格学生。

  在《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 2020)中,这五大好习惯不仅仅是几句琅琅上口的字句,如今这已经成为榕城中小学生行为的一项“标尺”。

  当天的展演活动内容丰富、精彩不断,不仅有诗朗诵,还有歌舞、情景剧、沙画、闽剧、古筝演奏等各种形式的表演,围绕“向习爷爷报告我们的好习惯”主题,各校还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了对好习惯养成的坚持,展示在福州校园内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完美诠释。

诗朗诵《好习惯,我们追寻你》

  当初春的第一缕阳光明媚地洒进生机勃勃的校园,当清脆、熟悉的铃声再一次在耳畔响起,在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下,福清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庄严地许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个个养成好习惯。诗歌朗诵《好习惯,我们追寻你》,向大家展示:好习惯,是我们言行的导师;好习惯,是描绘人生蓝图的五彩笔……

情景剧《公交车上》

  在文明有礼的有福之州,有一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虽然他们的交流方式与众不同,但他们也用自己特有的行动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爱。福州市聋哑学校用情景剧《公交车上》,演绎交通线上他们坚持的文明音符。

歌舞《护路在行动》

  “我的家乡靠铁路,求学旅行访亲友;动车地铁和高铁,未来轻轨磁悬浮;铁路连到北京去,一带一路新丝路,新丝路!”紧邻火车北站的铁路小学——晋安区第七中心小学,用歌舞《护路在行动》告诉大家,在城区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主动担任小小护路员,宣传护路知识,让大家都有爱路护路,维护铁路安全畅通好习惯!

闽剧《红裙记·教子》

  连江教师进修校附属小学带来的闽剧《红裙记·教子》,演绎的是清朝时期发生在福州的真人真事,告诉大家“不义之财一分不取,非分之银一厘不收”的行事为人习惯。

古筝演奏《红歌联奏》

  每天唱上一段、拉上一段、弹上一段,已成为许多学生度过课余时光的好习惯,老传统也在新生代中渐渐绽放出新的生机。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的孩子,现场古筝演奏《红歌联奏》也给大家带来别样的红色记忆。

《沙画与诗书》

  一捧细小的黄沙,在指缝间轻轻撒落,如诗如画的风景便跃然屏上,这就是沙画艺术。马尾罗星中心小学用《沙画与诗书》向大家展示了:当细腻柔情的沙画邂逅最美的古诗词,再辅以空灵透亮的童声,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诗朗诵《我的祖国》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作家艾青笔下柔情的诗。仓山实验小学经典诵读《我的祖国》,用不一样的语言,展现一样的拳拳爱国心。

音诗画《我为诚信代言》

  诚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福州正在努力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闽侯甘蔗中心小学用音诗画《我为诚信代言》,带领大家一起传承、践行、褒扬诚信。

诗朗诵《新时代·中国说》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习总书记的北大讲话言犹在耳,福州外国语学校的《新时代·中国说》,激励鼓舞着大家,弘扬时代新风,做时代新人!

 

音乐剧《雷锋在我心中》

  学雷锋做好事,也会被误解,那么你还会坚持吗?钱塘小学屏北分校的音乐剧《雷锋在我心中》,用福州话演绎,逗乐了现场的观众,也带来了深深的思索。

音舞快板《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

  腾飞的祖国需要大国工匠,大国工匠需要“工匠精神”。中职生,用双手托起“中国制造”的美好明天!福州商贸职专的音舞快板《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展示了乐观向上新一代中职生的风采。

《筑梦金山·与德同行》(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日报)

  大家还记得两个月前,金山中学的几名学生那暖人的“一推”吗?福州金山中学的德育项目展示《筑梦金山·与德同行》,将大家带回“现场”,重温那个美丽的时刻,重现感动榕城的最美的“一推”。(稿件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