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福州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9-12-3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景区景点,游人自觉垃圾分类;繁华街区,商家诚信经营……在榕城,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外化于行。一个个文明的举动,守护着城市的秩序,彰显了城市的品质。

志愿者在三坊七巷景区宣传垃圾分类。(资料图片)记者 叶义斌 摄 

  筑牢安全出行屏障

  日前,台江交警大队民警来到二环工业路口,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交警在处罚的同时,耐心地向违法骑手讲解电动自行车不按道行驶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让骑手现场阅读《交通安全出行提示》,骑手纷纷承诺下不为例。

  当前,福州市常态化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严查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闯禁行、逆行、违法上高架桥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利用路口安装的非机动车违法抓拍系统,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惩戒。“经过这一段时间整治,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更加通畅有序。”看到福州交通的变化,市民刘依伯打心眼里高兴。

  在福州街头,不仅有“交警蓝”,还有“志愿红”。为进一步营造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福州市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区20个重点交通路口,安排志愿者协助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挂钩包点进驻福州地铁20个站点,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维护乘车秩序等。

  “红”“蓝”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更为安全出行筑牢了屏障。

市民通过“信用福州”网站、“e福州”APP就能查询到自己的“茉莉分”

  培育诚实守信美德

  信用良好的市民在东街口信用商圈能换消费券,乘坐公交地铁可打折,到图书馆借书免押金……生活在福州,这样的意外之喜越来越多,激励着市民将诚实守信的美德深植于内心,外化为行动,丰富了“文明福州”的内涵。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守信成为市民的新时尚,福州市在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等试点开展了“信易+”系列活动,让更多市民切身感受诚信带来的生活便利。“我市已经开拓了公共交通、行政服务、不动产服务、公积金服务、就医等30余个社会生活信用应用场景,截至目前,累计服务超1000万人次。”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负责人说。

  一方面,守信激励成为社会新风尚;另一方面,失信惩戒的威慑力也在逐步加强。目前,福州市已经在交通、“两违”管理、物业管理、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电子商务等领域引入了信用分类管理,创新试点信用联合惩戒。今年,随着《福州市社会信用管理办法》的启动施行,“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联合奖惩大格局还将进一步加强。

  树立文明旅游风尚

  漫步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三坊七巷,浙江游客盛玉对整洁的环境、热情的志愿服务竖起大拇指:“三坊七巷,故事美,风景美,更重要的是环境美,人更美!”

  今年以来,福州市持续开展“爱旅游·行文明”系列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一方面在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游客集中地大力宣传文明旅游公约、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刊播公益广告;一方面对旅游中有悖公德、有害国家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曝光,并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发动网友拍摄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营造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旅游氛围。

  “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发动景区力量大力开展文明旅游活动。”福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福州市进一步加强景区景点人员的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文明服务、文明引导意识,形成“先知、会管、常提醒”的工作方式。与此同时,景区景点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劝阻不文明旅游行为等方式,引导广大游客自觉遵守文明规范。“我们还通过LED文明标语宣传栏、文明旅游提示牌等,加强各景区景点的文明旅游宣传,营造文明游览的氛围,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