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信用加分为 福州市民从事志愿服务可获"茉莉分"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常言道:“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后,授人“玫瑰”,将收获“茉莉”芬芳。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进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福州市委文明办和市信用办将联合推出志愿者信用积分试行制,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可获取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

  三类志愿者可获“茉莉分”

  “茉莉分”是福州的个人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福州市民信用生活指南》,“茉莉分”可在旅游、医疗、教育、金融、文化娱乐、公共交通、行政服务等领域,享受便民、优惠等联合激励措施。同时,个人的“茉莉分”会随着个人信用生活记录的变动而变动,根据福州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将有助于提升个人“茉莉分”。

  近年来,在中央文明办和省委文明办部署推动下,福州市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星级志愿者评定、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推选宣传活动。同时,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定期开展服务大型赛会、公共应急救援、脱贫攻坚、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宣传推选活动。

  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级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和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志愿服务信息将纳入福州市个人信用积分评估指标体系,可获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

  “星级志愿者”指由省委文明办、市委文明办和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及各街镇、社区(村)等评定的五档星级志愿者。

  “最美志愿者”为按照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各县(市)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有关程序,公布的全国、省级、市级、县(市)区级最美志愿者。

  “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为围绕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型赛会、公共安全防控、应急救援、脱贫攻坚、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依照有关程序,公开宣传推选的各类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茉莉分”这样加

  据介绍,不同评定推选类型和层级的志愿者对应的信用积分计算也有标准。根据福州市信用建设有关文件规定,个人信用积分评估指标体系中志愿服务占50分(总分1000分),一星至五星级志愿者对应的分数为1分~5分,各级最美志愿者对应的分数为3分~8分,各类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对应分数为1分~5分。以五星级志愿者为例,对应个人信用积分加5分后,扣除150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之后,每增加50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累计加1分,但累计加分不超过50分。

  县(市)区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中最美志愿者对应个人信用分值加3分;市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中最美志愿者对应个人信用分加4分;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中最美志愿者对应个人信用分加5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中最美志愿者对应个人信用分加8分。此项分值不累计,取最高分。

  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宣传推选的每个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对应个人信用分加1分;市级宣传推选的每个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对应个人信用分加2分;省级宣传推选的每个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对应个人信用分加3分;国家级宣传推选的每个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对应个人信用分加5分。以上分值可以累加但以50分为限。

  评定推选单位负责汇总

  志愿者信用积分原则上每年采集一次,每年4月各有关单位向市委文明办提交上个自然年度符合积分标准的志愿者信息。

  各评定推选单位负责汇总上年度符合采集标准的志愿者信息,其中各街道(乡镇)和县(市)区直有关单位统一向县(市)区委文明办提交申请;市直有关单位统一向市委文明办提交申请。

  若未被评定推选单位纳入统一提交申请,志愿者个人也可单独向户籍所在县(市)区委文明办提交申请,申请材料包括申请书、荣誉证书和评定推选单位证明。(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