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积极引导道教文化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6-08-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国家宗教局也积极鼓励道教界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多做贡献。道教是我国本土宗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影响十分深远。鲁迅先生曾提出,"中国文化的根底全来自于道教"。而近期,三坊七巷天后宫积极引导宗教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传播文明新风上作出了新的尝试。

  一是积极参与海丝文化交流及对台文化交流。例如,三坊七巷天后宫(含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传承中心)几项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茶帮拜妈祖、斗堂文化、福船点睛等,都是两岸同源文化。其中茶帮拜妈祖信俗,是福州独有的、与海上丝路文化密切相关的宝贵文化资源,受到了两岸青年的关注。今年的海青节中,两岸青年、两岸知名茶企、文创团体、民俗信俗专家学者及爱好者,都参与到这一活动中,特别是两岸青年与海丝沿途国家、地区的留学生合作,共同献上的《万国来朝》茶艺表演,再现了茶帮拜妈祖的盛况。整个表演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发扬,也展现了信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天后宫尝试将两岸文化普及与深度文化寻根相结合,兼顾市民参与,通过礼仪展示、竞技竞赛、民俗祀典、实地体验等多种形式,力图多方位展现这些同源文化。今后还将继续弘扬信俗文化,助推两岸青年互动交流。“茶帮拜妈祖” 在海青节活动中,受到各相关党派中央与会领导的关注,同时,福州多位专家学者、政协委员等,通过社情民意、提案形式,建议福州市台办、文化新闻、旅游、农业等部门共同支持。

  二是积极结合民俗节日弘扬优秀信俗文化。当下青年人将七夕鹊桥会的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延伸和附加了乞求姻缘顺意、爱情美满、婚姻永固的美好向往。今年七夕,天后宫等道教宫庙再现了一场最传统的七夕乞巧习俗。都说“一座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悠悠三坊七巷,除了那些在历史课本上的名人故事,这里还生活着许许多多的平凡夫妻,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在这携手走过风风雨雨,本次活动,天后宫邀请3对金、银婚的恩爱夫妻,他们中,有的是三坊七巷的老住户兼义务导游,还有在小黄楼出生和出嫁的阿姨,他们携手自己的伴侣,向现场的青年们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与生活点滴,让现场的观众明白在浪漫之外,属于爱情的更深层的感悟。活动既展现了七夕节的种种传统文化习俗,又通过坊巷传统爱情故事的讲述,把传统的爱情观与时代结合,将婚姻幸福、家庭和睦的理念传承下去,赋予七夕“情人节”新的文化内涵,带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不一样的传统节日体验。

  三是发掘传统道教习俗在当今社会的新诠释,引导新风尚。以中元节为例,一篇由三坊七巷天后宫道长撰写的《中元其实非“鬼节”,利益冥阳悯众生》的文章,在中国道教协会的《道教之音》官方微信上刊登后,引起很大反响。点击阅读量突破2万,创今年该微信媒体点击转发量新高。文章记述了道教人士在举办传统科仪法事之际的感悟,字里行间宣传道教文化所蕴含的中华民族重视传承、孝亲敬祖、将微薄善念细流汇入众生善念之海的大爱精神。通过新媒体、自媒体,以图文形式,将这些善念传播给信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