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台江区举办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 挖据民俗文化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9月14日,台江区举办“陈文龙信仰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4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海丝战略”的角度切入,挖掘台江民俗文化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

  陈文龙是南宋抗元名臣、民族英雄。明清时期被敕封为“福州府城隍”、“水部尚书”、“镇海王”,成为与妈祖齐名的“海上保护神”,民间素有“官船拜尚书,民船拜妈祖”之说。

  14日,参加研讨会的40多位专家、学者来自福州、厦门和日本冲绳,他们从海丝元素的新视角切入,深入挖掘陈文龙信仰文化内涵,助推其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更大作用。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必震认为,明清出使琉球渡海中的海神信仰成为人民与自然抗争的精神支柱,这种信仰也受益于海洋文化,从中国传到世界各地,从过去传到今天。“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实施,深入系统研究陈文龙信仰与琉球国之间的关系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文龙信仰在闽台及东南亚地区具有广泛影响,而位于福州台江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内的万寿尚书庙,是陈文龙生前官邸,也是现存祭祀陈文龙庙宇中建筑最为精美、气势最为恢弘、文物保存最为丰富的一座庙宇。该庙申报的陈文龙信俗在2007年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还与万寿尚书庙举行了“宗教学硕士点教研基地”授牌仪式,希望借助高校的师资力量,探索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研究,推动陈文龙信仰文化对外交流活动。

  本次研讨会由台江区民宗局、文体局主办,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万寿尚书庙承办,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道教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