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林则徐纪念馆:"春节不打烊 他们有最美的'敬业福'"
发表时间:2017-02-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月20日下午,由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主办的第56期道德讲堂“春节不打烊,他们有最美的‘敬业福’”在林则徐纪念馆多媒体厅举行,林则徐纪念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

  宣讲员欧阳婷首先选取《曾国藩家书》中的两句经典语录进行了详细解读。“书蔬鱼猪,一家之生气”“早扫考宝,一人之生气”是曾国藩祖父留下的家训。读书、种菜、养鱼、喂猪,为居家之事;起早、打扫洁净、诚修祭祀、善待亲族邻里,是治家之法。这两句家训循循善诱,看似简单,实则富有哲理。宣讲员在解读过程中,结合“曾国藩锤炼李鸿章改变懒散毛病”等故事,让大家对这两句家训有了更加形象而深入的认识。

宣讲员欧阳婷

  本期“学习道德模范”环节,宣讲员跳脱以往选择一位道德模范的宣讲模式,介绍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拥有最美“敬业福”的环卫工、民警、医护工作者、消防战士等一群人。2017年春节,在举国上下共同欢庆的日子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这个万家团圆、欢乐祥和的节日忙碌着、奉献着。正是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我们才能实现“干干净净”“顺顺畅畅”“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过年的美好愿望。现场还播放了《坚守岗位 温暖中国》短片,片中部队官兵与家人之间的一段段亲情对话,感人至深,大家不禁眼眶湿润。

  作为365天全年开放的窗口单位,春节期间我馆也有不少工作人员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精心筹备,为广大游客献上了书赠春联活动、文化惠民演出、精品主题展览等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为应对春节期间的参观高峰,他们加大安全巡查力度,认真维持秩序,用心服务每一位游客,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创下历年新高。林则徐纪念馆公众服务部讲解员蒋小薇也是其中的一位“坚守者”,她说道:“春节期间游客如织,讲解需求爆棚,要说辛苦,肯定是有的,但是,看到这么多春节期间和我们一样坚守岗位的人,他们比我们更苦更累,我们深感敬佩。我们还年轻,我们有精力,我们乐于奉献,我们将不余遗力地宣传林公精神。”

林则徐纪念馆员工蒋小薇畅谈心灵感悟

  在最后的“品味国学经典”环节中,宣讲员结合《二十四节气歌》和一幅幅精美的图片,生动讲述了二十四节气的基本知识。2016年11月30日,我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内涵博大精深,让大家对本土传统文化增加了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