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晋安多举措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营造有序旅游环境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全面提升文明旅游程度,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塑造讲文明、重礼仪、讲诚信、重品行、讲热情、树形象的旅游文化环境,晋安区多措并举,积极倡导绿色出游、透明消费,文明旅游,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形成和谐有序的旅游秩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文明旅游创建合力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创建工作,深刻认识文明旅游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文明旅游创建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召开会议对文明旅游创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结合旅游实际,精心研究制定文明旅游创建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学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明确各项工作要求、工作责任和工作进度,分工负责,恪尽职守;积极开展学习型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法律道德、科学文化等方面的素养。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

  1、组织召开文明旅游创建工作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利用旅游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旅游的意义;大力发动各旅游企业和广大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晋安微文明”、“晋安旅游”微信公众号、行业微信群和QQ群、移动短信等平台,大力宣传,积极推广,相互学习,加强各方面的信息沟通。

  2、在星级酒店、旅行社、公园景区及火车站、汽车站等显著位置张挂《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文明旅游和安全旅游知识宣传。

  3、围绕“有福之州,文明同行”,在显著位置运用多种形式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设置了一批醒目的文明旅游标语牌、“遵德守礼”提示牌,在旅游触摸屏首页上刊播文明旅游提示内容,张贴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印发文明旅游宣传折页,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等大力弘扬文明、健康、和谐的旅游方式、旅游行为,全方位共同营造文明旅游大环境。

  三、丰富宣传载体,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

  1、开展“文明旅游、理性消费”进社区宣传活动。区旅游局和旅游企业深入社区开展旅游推介宣传活动,就市民出游如何提防低价陷阱、关注文明旅游与旅游安全,做文明旅游者,以及合理维权、理性消费等,向旅游消费者进行宣传,引导社区居民诚信消费、和谐出游,提高公民旅游维权和理性消费的意识。

  2、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旅游局举办“文明旅游迎新推介会”,在会上进行了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及诚信经营宣传,倡导“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消费理念,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旅游局在宾馆、酒楼、旅行社、中小餐馆等显著位置设有文明旅游的氛围布置及相关的宣传材料,以及设置“不剩饭不剩菜”、“节俭养德”等文明餐桌温馨提示。

  3、开展文明旅游系列主题活动。2016年4月举办以“两岸一家亲,共圆复兴梦”为主题的“第五届闽王王审知文化旅游节暨共祭开闽三王大典”;5月在鼓岭度假区万国公益社开展传成中国巡回品鉴会第69站暨传成品茗公益活动,7月在鼓岭彩虹小镇举办首届百合花文化旅游节、国际面具艺术展以及在前洋村开展龙晶葡萄园以主题为“清心晋安·美丽寿山”音乐节等各式主题的活动。在集中宣传的同时,对景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科学摆放垃圾桶和警示标牌等设施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并对游客进行温馨提示和引导,为游客游览提供安全、文明、舒适、便利的条件,以其良好环境引导游客文明行为。

  四、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文明旅游良好意识

  为倡导文明新风,每年暑假期间都会组织主题为“鼓岭新韵,青春添彩”志愿服务活动,在鼓岭度假区开展了义务讲解、文明劝导、环境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旅游。秉着有活动就会有志愿者原则,在2016年百合花文化旅游节上,志愿者同主办方共同为“彩虹康养小镇“义诊堂”揭牌,并由省中医药研究院王宫副院长主持“百合花康养”特色讲座。在2016年夏季大型旅游宣传活动上,志愿者宣读“爱旅游 行文明”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做文明游客。在2017年晋安区旅游迎新推介会上,企业代表和志愿者代表上台宣誓文明旅游、诚信经营等倡议书,并现场发放“爱旅游·行文明”宣传单。

  五、严格行业管理,提升文明旅游服务质量

  一是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到来之前,联合卫生、质监、安监等有关职能部门,对全区的旅游景区(点)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督促各旅游企业及时对企业内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在夏季台风季节,及时向旅游企业发布台风预警,要求相关旅游企业做好防范工作,并组织人员对各景区进行实地巡查,确保防抗台风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推进文明旅游创建工作。结合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对辖区内星级酒店(宾馆)、旅行社、景区(景点)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努力树立晋安文明旅游的良好形象。(晋安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