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教院附二小学:践行“八不”行为 做文明小公民
发表时间:2017-04-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福州市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也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及实践活动,为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促进文明规范养成,推动文明风尚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践行“八不”行为规范活动中,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主要开展了以下系列活动:

  一、系列活动一 ——教育安全日

  今年3月27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27日—31日是第10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为了提高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1、启动仪式

  安全教育活动拉开序幕,启动仪式上福州市交巡警大队姜文敬叔叔对全体师生进行以“交通安全知识”为主题专场讲座。

  2、防恐演练

  演练开始,我校教职工人员在姜警官的带领布置下,手持武器,成为校园最有力的保护者!

  钟声敲响,孩子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将教室的出入口把守严实。

  整个过程孩子们有序安静,熟悉并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此次演练圆满成功!

  3、班队会活动

  各班级开展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班会,对学生进行历一次安全知识教育,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事故发生的急救措施,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此外,黑板报也是我们最好的宣传阵地。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们必须珍惜它,必须珍惜你所拥有的美好时光,学会生存,珍爱生命,让我们在灿烂的阳光下沐浴一方平安,健康成长,愉快生活,让生命的一泓清泉,永流一息。

  二、系列活动二——“公共生活好言行”

  为深入开展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活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将在校园内大力开展“公共生活好言行”系列宣传活动。

  1、我们倡议

  “八不”行为规范倡议书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按照福州市文明办工作部署,推行“八不”行为规范活动,学校倡议广大师生做到:

  一、安全出行不违规。深化文明交通行动,提倡文明出行。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

  二、垃圾分类不落地。深化家园清洁行动,提倡清洁城市从我做起。号召民众自觉做到不乱倒垃圾,不乱扔杂物,不高空抛物,积极参与道路、社区、楼道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垃圾分类。

  三、节俭用餐不浪费。深化节约节能行动,提倡市民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文明用餐。在宾馆、大中型酒店、小餐馆等餐饮服务店推行“节俭用餐、节俭惜福”“合理点餐、抵制消费”的消费理念,在每张餐桌上放置节约用餐提示牌,真正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四、红白喜事不奢办。深化移风易俗行动,提倡树立崇尚节俭的文明新风。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宣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群众中树立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努力形成移风易俗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浓厚氛围。

  五、言谈举止不粗俗。深化遵德守礼行动,提倡行为举止文明谦让。自觉做到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不恶语相向,不无理取闹,远离不文明行为。

  六、文明上网不低俗。深化净化网络环境行动,提倡传播格调高雅的先进文化,反对低俗媚俗,弘扬社会正气。不传播谣言,不破坏网络秩序,不沉溺虚拟空间。

  七、旅游观光不任性。深化文明旅游行动,提倡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在旅游活动中注意文明形象,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排队遵守秩序,不在公共场所高声喧哗,尊重各地风俗习惯,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在出国(境)旅游中不损坏国家形象。

  八、经济生活不失信。深化诚实守信行动,提倡诚信为本。在全社会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意识,严厉打击商业欺诈、电信诈骗、合同违法、制假售假、虚假广告等不良现象和失信行为,重点整治失信被执行人,大力推广诚信商店、诚信一条街、诚信驿站,营造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良好社会环境。

  让我们自觉做到告别陋习,从我做起,以自身文明言行传递正能量,共同促进我市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

                                                                                               2017年3月

  2、丰富多彩的班队会

  孩子们当起小老师,从身边的小事说起,立志做一个合格小公民。

  3、红领巾文明志愿中队在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推进“八不”行为规范,我们建立了值周中队,让学校少先队员进行"自主"管理,提高队员的自主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1)我们的岗位

  根据学校制度和《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将值周中队设置为“校门礼仪岗”、“环境卫生岗”、“纪律督查岗”等48个岗位。

  (2)我们的规范

  队员们穿戴整齐,仪表端庄,站姿标准,向老师敬礼问好,不能嬉笑打闹,佩戴好礼仪绶带和红领巾,按时到岗。

  (3)我们的职责

  队员们协同值日老师维持好校门口的秩序,做好校门口的卫生保洁工作。

  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工作,对乱扔垃圾纸屑的同学要及时予以劝阻和记录,并以“温馨提示”的书面形式告知该班班主任。

  对追逐打闹者能及时予以劝阻,对骂人打架、楼道奔跑、破坏公物等违纪行为给予警告,并告诉该班班主任。

  巡视、检查学生课间活动情况,及时制止学生不良行为和危险行为的发生,维持校园秩序,消除安全隐患。

  (4)我们的传递

  值周中队长要认真检查本中队同学的值周情况,对违纪行为和好人好事进行登记,填写《红领巾文明志愿者(值周中队)反馈表》。在每周的周一早会进行总结反馈及对下一任值周中队的交接工作。

  红领巾文明志愿在继续,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的师生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培养行为之范、展现细节之美、弘扬文明之风。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