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长乐市: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发表时间:2017-05-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长乐市将开展移风易俗作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有效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上。

“经典诵读,书香航城”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

  巧搭载体,文化涵养润民风。精心打造寓文明教育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移风易俗主题公园,立体展示乡村优秀的文明新风。目前,首占镇首占村、礼元村以及营前街道营前社区3座移风易俗主题公园落成,以“喜事廉办、厚养薄葬”公益广告和生动活泼的移风易俗漫画为主要素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移风易俗的核心内容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群众在公园散步健身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教育。同时,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故事巡演、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等活动,精心编排闽剧《收礼》、舞蹈《家风传承 幸福长乐》等一批文艺节目,组织“移风易俗——青年新风尚系列活动”、集体婚礼、移风易俗骑行活动等,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观念。

长乐法院与玉田镇桃源村结对共建移风易俗工作

  因势利导,以德育人正校风。引导全市中小学校将经典诵读、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等教育活动与践行移风易俗、学习道德模范、志愿服务相结合,用中华经典引导学生重礼尚德,遵章守纪,崇尚科学。组织开展“我看移风易俗”系列征文和“八不”进校园漫画作品征集等活动,深化师生对移风易俗活动的具体认识,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相继举办“经典诵读,书香航城”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主题道德讲堂、“倡移风易俗,做文明学生”演讲比赛、国旗下讲话、“移风易俗见行动,传播文明树新风”宣传墙报参观活动等,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文化载体,凝聚了教育正气,传递了文明新风的正能量。

长乐市江田镇漳坂村村民在观看移风易俗宣传栏

  多方合力,结对共建淳乡风。组织全市100多个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开展移风易俗共建活动,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结对共建村举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邮展活动,开展“过集体生日,倡节俭新风”为主题的庆生活动,组织志愿者宣讲团开展送法进乡村宣传等活动,并协助村委会筹资新建老人活动中心、建设文明文化墙、设置移风易俗公益宣传栏等,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此外,各单位还结合“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主题志愿活动,进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全市累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材料50多万份,使得移风易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闽剧演员在表演移风易俗情景剧《收礼》

  示范先行,典型榜样促社风。今年3月,长乐古槐镇中街村石忠胜简办寿宴助梦学子,金峰镇金峰村李景云和李景忠兄弟简办丧事做公益,漳港街道路顶村陈祥基父子两代人的传承等3个先进典型被评为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各乡镇纷纷引导乡贤在公益事业上比贡献、当榜样,一股不比阔气比公益的清新风气迎面扑来。日前,湖南镇仙富村爱心基金会首次为10户困难家庭发放补助金,而这笔爱心款正来自李兴干、李扬敬为子女节俭办婚事节省下来的钱;古槐镇井门村也专门成立慈善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村里品学兼优的学子,此举在全市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如此接地气、惠民生的公益榜样为长乐注入了强劲的文明新风。

湖南镇仙富村移风易俗李兴干捐赠公益50万元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如今,深入长乐城乡,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似春霖甘露,催生着长乐这座滨海新城的文明之花,也奏响了长乐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强音。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移风易俗带来的文明新风,为长乐加快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长乐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