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市委文明办开展“书香满榕城”微博话题讨论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阅读是最好的教育。近期,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举办了“坊巷悦读家”、“福州书香校园巡礼”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月活动,鼓励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崇尚知识成为一种潮流,让开卷有益成为一种时尚,为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福州文明网发起“书香满榕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在线上分享阅读乐趣,以书香涵养文明,让书香飘满榕城。

  “书香满榕城”网上活动开展情况:

  “书香满榕城”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与热情参与。网友们主动参与线上线下活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网友积极参与新浪微博网上讨论,共有2318人次参与此次话题讨论,话题阅读量达到23.7万,收到网友以“书香满榕城”为话题的博文30余篇,网友们在微博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喜爱的书籍、分享阅读的乐趣。

  ①好书同享。

  邀请网友推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并附上推荐理由。

网友@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鼓楼实验小学之好书同享】来自六年(7)班郑萱妍同学的读书推荐理由,满满的都是爱 有没有!

网友@火星煋_59693:好书同享:《目送》共由七十四篇散文组成,是为一本极具亲情、感人至深的文集。由父亲的逝世、母亲的苍老、儿子的离开、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出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出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作者平淡朴实的文笔、真诚深挚的情感和传统现代的思考,都让人感觉身心放松、恍若相通,值得一读。

网友@iaderhaha:好书分享——《萤火虫小巷》是一部温暖而真挚的作品。整本书讲述了两个女孩从少年到中年几十年的深厚情感,女性一生中的种种经历和选择。两个个性与家庭背景迥然不同的好朋友,共同经历人生喜悦和悲伤,相信大家也一定会从中找到共鸣。

网友@铺前社区网络文明传播:推荐书记《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从心智成长的角度来谈时间管理,指出时间管理是成功的关键所在,进而用心智开启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

网友@思想的芦苇草:近日在读王小波先生《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印象最深的是王小波先生提到的“反熵”。“反熵”即投入的多但释放的少,这种费力不讨好的的反熵精神是王小波作为一名特立独行的文人铁铮铮的筋骨,也是当今极力追求短期回报的时代所迫切需要的。

网友@Linny-Yeah: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取材于1950年金阁寺僧徒林养贤放火烧掉金阁寺的真实事件。据林养贤说他的犯罪动机是对金阁寺的美的嫉妒,愈美愈激发其占有欲,从而不断放大了自身缺乏的镜面,太过看中自身同时也太过看中自己的缺陷,于是形成了反抗的矛盾。这是美与人生、艺术与人生的悲剧性故事。

网友@嗨Amy礼琴:看完了,网评说这是一本教你学会如何去爱的书。看完认真想了想,这里教的爱大约是跨越生与死的平原也要同你在一起吧。

网友@灼灼是她i :好书同享:推荐杨绛的《我们仨》:这本书记载了她与钱钟书先生以及女儿钱瑗共同度过的一段平淡而又不寻常的生活。文笔简约无华,全文朴素而绝不枯燥,字里行间散发着淡淡的温情。

  ②最美书摘。

  每本书都有让人回味无穷的“金句”,我们邀请网友分享阅读过程中最印象深刻的句子,并谈谈为什么对这句话“青眼有加”。

网友@Im_qy :最美书摘:“胸中装满深切的爱,生活就会灿烂干阳;内心保持沸腾,世界也会为你绽放。”来自于毕淑敏《生命需要暖和光》没事的时候总喜欢翻一翻这本书,看到这样的一句话,心里总会充满明媚,喜欢这样的一句话,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

网友@那是风L:自己不努力,反而去数落对方的缺点,妄图拉低对方身份,让对方和自己站在同样的高度,就是嫉妒。本来只要采取行动,赶上并超越对方就行,但是人啊,却往往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嫉妒是毫不费力的。不过现实会给你答案,将责任推卸给时代,推卸给世界,你的处境也不会有任何变化。-----------《红鳉鱼》

网友@小北-北猫:最美书摘我常想,在茫茫大千世界里,每一个人都应该保有自己的小千世界,这小千世界是可以思考、神游、欢愉、忧伤,甚至忏悔的地方,应该完全不受到干扰,如此,作为独立的人才有意义。--林清玄《人生最美是清欢》 喜欢他的辞藻他的韵味 。

网友@毛毛纠结兔: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路遥《平凡的世界》。

网友@牧曦93417:最美书摘《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1、作为一位教育者,应该是天使而不是上帝,要与孩子平等地相处。2、智慧的爱能使孩子富于理智,愚昧的爱只能毁灭孩子。同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孩子的家长,对这两句话感同身受,把孩子的笑容找回来,让孩子幸福地生活学习,健康成长,教师和家长的责任任重道远。

网友@夏目falling:分享来自《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中的一段话:“初中临近毕业时,我曾经一个人爬上屋顶眺望天空。突然不知怎的,一下子伤心得哭了起来。我一直没有弄清是什么原因。也不是因为毕业,只不过是当我想到自己的身体突然发生了变化啦,还没有体验过恋爱啦,现在终于必须要和这样的自己诀别了等等。一想到这些,我就止不住眼泪,一直哭。”这让当时已是大学生的我瞬间被拖回青春期的漩涡中,直震心窝。

网友@牧曦93417:最美书摘《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1、作为一位教育者,应该是天使而不是上帝,要与孩子平等地相处。2、智慧的爱能使孩子富于理智,愚昧的爱只能毁灭孩子。同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孩子的家长,对这两句话感同身受,把孩子的笑容找回来,让孩子幸福地生活学习,健康成长,教师和家长的责任任重道远。

网友@BD也是路人甲:最美书摘:忽然之间心底涌起强烈的渴望,前所未有:我要爱,要生活,把眼前的一世当作一百世一样。这里的道理很明白:我思故我在,既然我存在,就不能装作不存在。无论如何,我要为自己负起责任。—王小波 《三十而立》。

  ③随手拍,阅读新风尚。请网友分享生活中遇见的热爱阅读的场景照片并通过微博上传并参与微话题参与讨论。

网友@筱tian田 :随手拍

网友@小屋-听雨:随手拍,阅读新风尚。看电视,听名家朗读,分享心得,学习了。

网友@小玉梨子:放学后来农家书屋逛一圈

网友@藤蔓花开:随手拍,阅读新风尚~@福州志愿@文明福州微博

网友@fyj3009:随手拍,阅读新风尚。

网友@紫云晓乔:阅读要从小培养

网友@小玉梨子:放学后来农家书屋逛一圈

网友@fzmjhzjng:看到同事读书,随手一拍

网友@锱藤微蔓:西西弗书店,好书人的好去处~

网友@cholin叶子:何以解忧,唯有书香~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