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探索城市公共交通“微枢纽”建设助力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随着福州市地铁建设运营的加力增速,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福州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处)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骨干地位,在前期组织地铁沿线公交线路调整的基础上,以地铁车站为“微枢纽”,按照“丰富配置、互不干扰、缩小间距、方便接驳”的要求,对沿线公交站点、出租车停靠点、便民自行车站点的配置进行调整,促进各种公共交通方式的配套接驳,以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摊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一、二季度,福州地铁一号线客流量已达12万人次/日(全线最大客流量为14.61万),占市区公共交通客运量的10%。地铁一号线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两个交通枢纽的乘客分摊率,从30%左右上升至50%左右。截至目前,新增和优化地铁沿线公交线路11条,完成改造地铁沿线公交站台30个(其中港湾式4个)。

  为强化地铁站出口交通“微枢纽”功能,福州市道管处在地铁一号线沿线实际划设出租汽车停靠点14个;根据地铁站间客流预测或站点实际平均客流量设定便民自行车配置数。目前,已在象峰、秀山、罗汉山、黄山、三角埕等5个车站新增12个便民自行车站点,共计480个车位。同时,6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地铁站点投放数十万辆共享单车。

  下一步,福州将在轨道交通与私人交通换乘方面进行探索。拟与市政部门进行合作,在城乡结合部的地铁车站周边划设专门停车场,实现“停车+换乘”出行方式,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