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福州地铁三举措优待老年人乘车 弘扬爱老优秀传统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福州市委、市政府打造“有福之州、敬老之城”推动老龄事业发展政策的指导下,福州地铁对老龄工作也越来越重视。

  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1月6日正式开通试运营以来,不断探索推进老年人乘车优待措施,通过对老年人实行非法定工作日高峰期时段免费乘车、推广使用敬老卡、增设老年人便民措施等方式来便利老年人出行,更全面细致的做好养老服务。

  一是实行老年人免费乘车的优待政策。针对本市(包括“五城区七县市”及持有福州市暂住证(居住证))的年满70周岁及以上老人在非法定工作日高峰期(7:00-9:00、17:00-19:00,以进站时间为准)实行免费乘车的优待政策。

  二是推广使用敬老卡。福州地铁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建设“数字福州”的发展规划,提出在福州地铁站内推行全面使用敬老卡,并将敬老卡的发放范围从五城区扩展至七县(市)和持有暂住证(居住证)的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更好地落实老年人乘坐城市公共交通的补贴政策,还可准确地获取持卡老年人地铁出行的数据信息,提高养老服务科学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截止目前,使用敬老卡刷卡进站的老年人约占日均客流量的0.91%。

  三是大力推行志愿者服务。与高校、社会组织合作建立志愿者服务机制,在地铁沿线各站点自动售票机、站台屏蔽门等展开志愿服务工作,为市民尤其老年人提供进出站引导、地铁线路讲解、线路换乘引导等服务。目前参与的高校、社会组织有13个,建立长期合作意愿的有包括福建医科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在内的八所高校。至今,共有超过6000名志愿者参与到福州地铁1号线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到岗服务超过3500人次。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