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鼓楼区: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构建魅力宜居华大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志愿服务作为一项自愿无偿为社会服务的崇高事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华大街道认真贯彻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发动辖区志愿者参与城市文明创建、交通治堵、爱河护河等志愿活动,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一、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志愿者注册工作。街道严格按照《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通过“志愿云”服务系统,做好志愿者基本信息录入、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服务时长登记等相关资料管理工作。同时,注重抓好志愿者的教育、培训、管理、维权等各项工作,注重发挥骨干志愿者的影响和带头作用,吸引辖区更多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截至2017年8月,街道已有注册志愿者8007人,有效地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志愿者组织建设。街道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者组织,切实履行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职能,保障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运转。各社区均建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十余支,志愿服务站点9个,形成了比较完善稳定的志愿者服务体系。

  三是培育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在城市文明创建工作中,街道十分重视整合发挥社会志愿服务资源,结合“水系治理、爱河护河”行动,积极组建了由社区干部、私营企业主、公司职员以及环保人士组成“爱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屏东河、龙峰河、晋安河沿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广大市民树立重视环保,爱护环境的意识,服务地方经济和自然环境和谐有序发展。

  二、夯实工作品牌,服务社会发展需求

  为提升志愿工作科学化水平,服务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街道对志愿工作进行统筹布局,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面、细致、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如:交通文明劝导、扶贫助困、环境保护、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成效。

  一是深化社区志愿服务促和谐行动。街道以“学雷锋服务月”为契机,广泛开展以“践行志愿服务 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辖区居民楼院,开展以敬老、助残、帮困、社区服务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街道各社区还结合自身实际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家电维修、就业咨询培训、义务家教、禁毒防艾知识宣传、文艺演出、科技文化普及等志愿服务。

  二是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志愿服务行动。今年7、8月份,福州遭受双台风袭击,造成市区部分广告牌脱落、树枝折断等,街道及社区积极发动辖区青年志愿者深入主次干道,协助市政职能部门,及时清除被大风吹落的广告牌,以及折断的树枝,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并在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疏导车辆,确保交通畅通。

  三是推进关爱困难家庭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街道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及“金秋助学”活动为契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派出志愿者深入辖区困难家庭,为其子女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确保困难家庭的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

  三、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

  一是构建社区志愿服务站点体系。为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街道按照区委文明办的统一部署要求,按照“七个有”的标准,在辖区9个社区均设立的志愿服务站,同时,为了便于日常管理,社区志愿服务站实行“三定”管理,即定岗、定人、定责,确保了服务站点的实际功效,实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发展。

  二是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为保证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长效运行,街道各社区对志愿服务站的服务内容、管理维护、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具体化规定和要求,从而保证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运行。与此同时,街道积极做好志愿者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保障体系,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三是实施志愿服务制度化管理。街道及社区不断完善志愿者培训、岗位安排、计时考核、评比表彰等有关制度,确保志愿服务的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同时,注重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积极完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党和政府关注、群众急需、居民热心的问题,巩固、拓展、培育符合街道发展特色的服务项目,并积极进行宣传推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