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福州地铁开展"九九重阳·关爱老年人"安全出行宣传
发表时间:2017-10-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农历九月九日是传统的重阳节(又称为"双九节"、"老人节"),古有头插茱萸,登高望远之习俗,很多子女也会选择在这一天搭乘地铁陪父母出去走走。老人出行安全为先,南门兜站“巾帼文明岗”开展关爱老年人的地铁安全出行宣传活动。

  南门兜站“巾帼文明岗”特别为老年乘客制作了“乘车便携指引卡”。该卡的主要功能有:1、能快速指引垂体位置:指引卡对各站垂体位置均有标注。2、站内卫生间位置提示。3、首班车时间:许多老年乘客,习惯一早搭乘地铁买菜购物,便捷卡包含各站首班车时间,可以提醒老年乘客。4、防物品遗失、防老人走失:可在便携卡上填写名字、电话,方便车站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乘客。

  “乘车便民指引卡”设计贴心,以“忆经典—红楼十二钗”为主题。在视觉上,由于老年人的晶状体变黄,滤去短光波,蓝绿紫褪色最多,红色褪色最少,因而字体选用红色字体。受到老年乘客的广泛称赞。

  福州地铁针对老年人的出行,还通过以下措施更好地服务老年乘客:一是倡导老年人进出站,尽量使用垂梯。二是

  福州地铁1号线对老年人实行非法定工作日高峰期时段免费乘车。针对本市年满70周岁及以上老人在非法定工作日高峰期实行免费乘车的优待政策,在地铁站内推行全面使用敬老卡,并将敬老卡的发放范围从五城区扩展至七县(市)和持有暂住证(居住证)的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 三是文明乘车,呼吁敬老、文明、礼让。老人出行提前做好准备,注意保持身体平稳,不要抢上抢下,以免因冲撞、拥挤带来安全隐患。 四是每个车站都备有轮椅踏板。有需要的乘客上车前可联系车站站台人员并告知所前往的目的车站,站务人员会做好相应准备。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