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砥砺奋进的五年:构筑文明高地 展示长乐形象
发表时间:2017-11-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走在长乐的大街小巷,你可以感受到迎面吹来的缕缕文明清风:宽敞整洁的广场、绿树掩映的公园,城市管理人性化、精细化,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成群结对的市民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城市文明带来的惬意……

  多年以来,长乐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打牢物质基础,一手抓文明建设提升软实力,努力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同时,长乐人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显著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放异彩。

  志愿之花红艳胜火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

  行走在长乐这座海滨城市里,总有一抹靓丽的“长乐红”入目而来。他们有的是红绿灯下苦口婆心劝导的“小红帽”;有的是房前屋后扶老助残帮困的“红马甲”;有的是街头巷尾俯身拾起垃圾的“红袖章”……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乐志愿者。汇细流以成江河,积小善而成大德。正是他们,让“志愿长乐”的精神薪火相传;也正是他们,让友爱奉献的春风拂遍城乡。

  近年来,长乐市以“邻里守望·情暖吴航”为主题,持续组织义务植树、家园清洁、文明引导、交通劝导、扶贫帮困、心理健康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将志愿服务工作推向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感受快乐并传递给他人。

  一组数据显示,过去的几年里,长乐持续加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推广应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现有注册志愿者约22000人,累计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约2600场次,总时长约33万小时。

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除了寻常可见的地方,在许多重要的场合——第一届全国青运会长乐赛区、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长乐赛段等大型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忙前顾后,已然成为文明长乐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道德之光照亮人心

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林玉娇10多年坚持照料瘫痪在床的丈夫,抚育3个子女长大,荣登“中国好人榜”;黄建国在怒涛中用生命托起生的希望,荣登“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陈克强20多年来诚实守信经营、热心公益事业,荣登“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邱超苏10多年悉心照顾因车祸瘫痪的丈夫,对中风偏瘫的婆婆不离不弃,一个人扛起整个家,荣登“福建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陈祖卫、万明山、林旭、谢文钦、刘传珍等获评福州市道德模范……

  一个个模范,就是一面面旗帜。近年来,长乐市先进典型人物层出不穷,在“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上,在福州市道德模范中,经常可以见到长乐人的身影。他们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照亮人心,传递着道德的无穷力量。

  长乐市把坚持培树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作为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最美长乐人”评选、学雷锋优秀志愿者表彰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在榜样的感召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拂面,社会正能量持续传递,文明之花在吴航大地上处处开放。

  城乡之美日新月异

家园清洁行动

  “井盖不见没人处理的现象几乎没有了”“红绿灯坏了修理很及时”“垃圾桶更新换代了”……走在长乐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城市管理的贴心。

  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更加精细化的城市管理,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特别是硬件设施的改善、城市管理的细致,让人感觉真情切切,利民、惠民之效处处彰显。

  干净的硬化路面、完善的水电设施、整洁的生活环境、便捷的公共服务……行走在吴航大地,人们会发现“世外桃源”般的环境随处有,美丽乡村更胜之。

  近年来,长乐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作为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突破口,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美丽长乐。

  2012-2014年度,长乐市共有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单位14个、文明村镇4个、文明学校3个,福州市级文明村镇67个、文明单位33个、文明学校16个。2015-2017年度,长乐市共有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福州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学校未开始评选。

  文明之风吹遍吴航

公益广告

  走进各个乡村、社区,醒目位置均设置有文明宣传栏;

  在机关单位,楼道、电梯、围墙……在生活办公的每个角落,一条条温馨提示、一幅幅生动画面,洋溢着浓浓的文明氛围;

  在交通路口、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一个个造型别致、主题鲜明的实景广告打造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下的长乐,文明宣传栏、文化墙、公益宣传画装点着城乡,文明正成为每个长乐人的生活习惯,成为长乐这座滨海城市的时尚坐标。这些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八不”行为规范、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公益宣传,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更让人感受到一股遵德守礼、向善向上的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城市文明进步的脚步。

  长乐人文鼎盛,英才辈出,这与长乐市优秀传统家风家训的教育影响密不可分。长乐市编印了《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一书,以家族姓氏家规家训为体例,精心选取了长乐本土24幅楹联作品,深入挖掘蕴藏其中的文化内涵和道德力量。长乐市各有关部门还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社科讲坛、文化讲坛等活动阵地,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树立时代良好家风,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新风,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带动好民风,在全市营造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构筑文明高地,展示长乐形象。如今的吴航大地,不仅有靓丽的景象、良好的环境,更散发着浓浓的文明馨香,让群众共享幸福文明好生活。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