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让美德融入百姓生活:福清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0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黄贺乐是港头镇草柄村村民,从13岁起,他四处打工,用了20年时间,替父亲还清了20多万元的债务,被大家赞誉为“福清信义哥”。2012年,黄贺乐被评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2013年入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黄贺乐是福清市诚信建设涌现出来的一个典型人物代表。 近年来,福清市大力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致力于培育诚信市民、营造诚信福清,“守信为荣、失信可耻”在全市渐成风气,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以制度规范诚信行为。在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中,福清市以制度促进诚信建设,建立了福清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不断完善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在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福清市运用“红黑榜”信息联合发布平台以及户外LED显示屏等社会媒介,每周更新一次恪守诚信者“红名单”和失信违法者“黑名单”,并组织开展失信违法专项治理。福清市还围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社会保障劳动用工、环境保护、教育考试、旅游、文化体育、交通治理以及自然人信用领域方面,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手段,积极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让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与“诚信”挂钩,约束培养百姓诚信行为习惯。

  二是让诚信宣传深入人心。2017年以来,福清市围绕“诚信八闽行,喜迎十九大”主题,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诚信宣传服务活动,广泛凝聚诚信正能量。举办了“2016年度福清市诚信用工企业”表彰奖励大会,16家诚信用工企业获得表彰。定期组织志愿者到镇村开展“送春联送诚信文化下乡”活动、“诚信一家亲”慰问诚信计生户和诚信困难户活动、“诚信读本进校园”活动和“诚信与信用建设理论研讨会”等活动。全市各单位还围绕社会诚信建设组织举办了诚信征文及演讲比赛,开办创建诚信典型讲堂,举办诚信培训班和诚信报告会,并开展创建“诚信校园”、“诚信计生”、“诚信经营先进单位”和“诚信用工企业”等系列活动,让诚信宣传深入人心。

  三是用诚信榜样凝聚社会能量。市民李某不小心将护照、户口本、身份证和结婚证书等证件丢失在出租车上,司机发现后很快送还;市民龙先生遗落在出租车上装有3万元现金的茶叶盒被好心的司机及时发现,分文不差地交给他……福清市泰荣出租车服务有限公司是福清市众多的诚信企业之一,几乎每一天,这里都有司机拾金不昧的事情发生。如今,在福清诚信之风吹拂,诚信善举美德正在日渐融入百姓生活。

  据了解,目前福清全市共有270多家诚信会员单位,福州市级以上诚信荣誉单位有160多家,共有10多人次先后获评全国提名或者省市级的诚信道德奖项。其中,有福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的翁凡、林永平;有入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黄贺乐;有福建省道德模范魏秀英;有拾金不昧入围福建好人榜的陈淑敏和陈诗瑶……通过这些诚信道德模范的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作用,推动了市民诚信道德素质的提高,打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